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主持召开内乡县2015年金融工作座谈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1-14 12:19: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长杨曙光1月13日主持召开内乡县2015年金融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明确,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周华锋、副县长谷晔、杨松林出席会议。县内9家银行行长、县政府办、金融办、银监办、财政局、水利局、工信局、住建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2014年,我县致力于打造金融高地,全县金融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金融生态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对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进行了增资重组,担保能力达到了7亿元。与工行南阳分行、中行南阳分行签订了3年总授信额66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全年县内各银行新增投放贷款10亿元,县外银行新增投放贷款3.36亿元,总计新增贷款13.36亿元,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座谈会上,县内9家银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银监办等部门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杨曙光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讨论。听取汇报后,杨曙光充分肯定了各部门2014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指出,各金融机构围绕2015年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和超前谋划,为县委、县政府制定全年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有效参考。

就目前经济形势新的趋势性变化,杨曙光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等九大 “新常态”形势下所呈现出的特征。

    从消费需求看,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从投资需求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

    从出口和国际收支看,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了转化,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

    从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看,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产业组织新特征。

    从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看,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人口减少,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

    从市场竞争特点看,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

    从资源环境约束看,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从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看,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

从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看,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杨曙光指出,“新常态”不但使人们对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点有了新认识,同时它还指明了中国经济未来之路。在“新常态”背景下谋划内乡经济发展之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杨曙光指出2015年县政府将致力于实施打造县域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进行第二轮增资扩股、建立企业还贷资金池、重抓重推助保贷和类业务、加快开展政府主导的融资事业,并准备在适当时间运作一支创投基金、组建一个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探索通过PPP模式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 “全过程”的合作关系,为学校、医院、道路、桥梁、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类项目建设拓宽融资渠道。

最后,杨曙光对我县金融机构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各银行要深耕地方经济,积极做好投放贷工作,力争2015年新增贷款达到15亿元,为我县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第二各家银行要积极创新模式和产品,找到适合在内乡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更好地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第三各家银行要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做好财务管理;第四各家银行要积极做好风险防控,对潜在的风险因素要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第五银政企要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为我县经济社会的新一轮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