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元月份CPI回归“一时代”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1-21 15:55: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5年1月15日,内乡县物价局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当月国家指定监测的51个品种价格:上涨的9个、下降的14个、与上月基本持平的22个、市场无销售的6个,涉及民生的商品价格走势整体平稳,部分品种稳中有降。从市场采集的数据汇总情况看,新鲜猪肉降一元,鸡蛋降价较明显,时令蔬菜常涨降,汽油跌价十二连。

  新年伊始,内乡市场食用油、副食品价格持续保持稳定。带肋条的猪肉价格小幅下降,本月每市斤13.28元,上月为14.28元,降幅7%。从市场上了解到,受生猪收购价格下降、存栏、供应充足的影响,猪肉降价空间增加,继续呈下降趋势但降幅有限。鸡蛋价格受产蛋量增加影响,鸡蛋价格呈持续波动下行,加之近期长时间无雨雪,暖冬天气有利于蛋鸡生产。时下,各地交通顺畅,市场上鸡、鸭、鱼肉等副食品供应充足,鸡蛋价格不再坚挺出现小幅回落,本月每市斤为4.7元左右。

  蔬菜价格受近期气温回升影响,暖棚蔬菜生长速度加快、上市量增加。据监测数据显示,除青椒涨幅较大外,前期价格上涨较快的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价格已开始回落,其它品种蔬菜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本地生产的萝卜、圆白菜上涨了30%左右,预计近期当地蔬菜价格稳中微涨,但涨幅不会太大。

  入冬以来,南阳盆地持续5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当地果农在抗旱浇水的同时,还不忘给果树追上底肥。这些因素致使内乡县农资市场三元复合肥、国产及进口尿素价格微涨近6%。而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影响,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迎来了“十二连跌”,消费税却出现“三连涨”。据今年1月1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规定,自1月13日零时起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0元,主要用于由国家扶持的节能减排项目,如近期在京沪高速沿途建起了无数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总之,2014年物价走势呈现一路走低的疲弱态势,通缩迹象继续加重,通缩预期不断增强。CPI同比增速连续4个月在“1时代”运行,逐步由温和通胀转向轻微通缩迹象。金融专家提醒,2015年各级政府要采取积极的反通缩应对措施。当前偏冷运行的物价,有利于我国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而深化价格改革,应摒弃以调代改的认识,坚持价格杠杆的市场形成机制改革方向,既要放开又要监管,放管结合让市场供求关系成为价格决定的基础性和主导性力量。在反通缩、稳物价、惠民生的同时,靠改革增动力,向市场要活力,灵活运用价格杠杆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刘琦超王俊雷娜)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