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实现计生家庭奖扶城乡全覆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1-23 10:37: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这真是我们的新年大礼包啊!”1月21,65岁的内乡县城镇居民梁富运夫妇俩领到了1920元的城镇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金,并且以后每年都有。内乡县成为全市首个实现计生家庭奖扶政策城乡全覆盖的县。
 近年来,内乡县充分利用县域资源,建立了政府投入为主、部门广泛参与的利益导向机制,不断拓展、创新对计生家庭的奖扶政策。在全面落实国家农村计生家庭奖扶政策的基础上,该县去年开始实行城镇居民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即从2014年元月1日起,对城镇在职独生子女家庭夫妇在办理退休手续、城镇无业居民独生子女家庭夫妇年满60周岁后,由县财政每人每年奖励960元,直至亡故。经过本人申请、所在乡镇或单位审议、张榜公示、县级计生部门审查确认、再次张榜公示、建立信息档案等规范化程序,目前,全县共确认首批符合条件的城镇独生子女家庭奖扶对象1976人,共发放奖励扶助金189.696万元。
    “作为国家秦巴片区特困县,我县在财政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从关注民生、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将城镇居民独生子女家庭夫妇纳入奖励扶助范围,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执行计划生育国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而有利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闫书描说。

(作者:崔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