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2-15 17:14: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月13日,我县召开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县领导李长江、杨曙光、薛建国、曹春晓、赵超、周华锋、孙庆元、张士典、樊牛、马俊、许晓燕、田云章和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梁小红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俊主持。
    会上,16名乡镇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从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认真述职。在述职中,16名乡镇党委书记都以一种“报账”、“考试”的态度,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把工作真正摆进去,把责任真正摆进去,讲成绩不夸大,讲问题不遮掩,讲整改不虚空,特别是突出了问题导向,体现了抓好基层党建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
    县委书记李长江在每位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后,都逐一进行点评,既肯定了工作成绩、亮点,又指出了下步努力方向,点评针对性、指导性强,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点问题切中要害,评亮点突出特色,提要求具体实在,既点出了成效、点出了问题,更点出了压力、点出了责任。
在听完大家的述职后,梁小红点评时指出,今天的述职是对乡镇书记党建工作履职情况的“年度大考”,大家在成绩上说得很实在,在问题上说得很直白,在整改措施上说得很具体。内乡县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责任落实有目标,重点工作有成绩,特色工作有亮点,聚精会神抓党建、从严从实抓基层的导向和氛围正在形成。就乡镇来说,党建任务更细,工作更具体,责任更明确,必须下实功、用真劲、抓实事,落实见效真本事。下步工作要牵住牛鼻子,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要打好基础,把基层组织、基层队伍、基层阵地、基础制度这“四项基本”建好建强;要抓住关键点,坚持突出政治功能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统一,强化功能定位,坚持素质提升与作风建设相统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李长江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16位乡镇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成绩讲得不多,问题没有回避,差距看得较准,改进措施比较务实。从大家的述职情况看,我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呈现五大特点:一是各级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党内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四是“三亮三评”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明显转变;五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效明显,创先争优的氛围越来越浓。
    李长江指出,在今后抓基层党建工作上,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和市委“四句话”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一要立说立行,切实提高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增强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二要真抓实做,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一统两抓三深化”。一统,就是以实施“强基工程”为统领,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两抓,一是抓好“四项机制”的健全完善,二是抓好“三亮三评”的深入开展;三深化,主要是持续深化完善“三带三富”、“创星夺标”和“双日”活动这三个党建载体。要围绕县委的工作思路,及早着手,研究确定本乡镇的党建工作规划,出实招,出新招,抓好基层打牢基础。三要强化措施,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要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各乡镇党委至少每月要专题研究1次;要带头督促指导基层党建,每月至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3次以上;要严格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探索开展基层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严格组织考核评价,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任务落实。
    李长江强调,今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很重,面对大抓党建的新常态,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为内乡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填写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测评票》,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测评。
    县委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来自基层的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了会议。

(作者:崔 鹏 闫彩虹 李国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