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弘扬优秀文化 加强自身修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03 09:35: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衙所蕴涵的官德文化虽然具有封建的历史局限性,但其折射出的为官者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理想境界,至今还闪耀着历史的光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告诫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借鉴其中有益的成分,时刻自警自励,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努力做一个“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现代领导干部。
    内乡县衙官德文化彰显的是为官要清正廉洁、秉公无私有益于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彰显的是为官要勤勉政事、公正执法,有益于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彰显的是为官要以民为本、体恤民情,有益于聚集事业发展正能量;彰显的是为官要力戒歪风、感恩报恩,有益于老老实实地做人民公仆;彰显的是为官要脚踏实地、务实重干有益于形成科学发展的良好势头;彰显的是为官要艰苦朴素、勤劳节俭有益于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尽管受历史局限,封建时代的官员不可能代表绝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但他们的“官念”和“官德”中至少萌生了许多值得肯定和借鉴的思想。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更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善于思考、分清是非,用好权力、造福于民,防微杜渐、抵制诱惑。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在行动上始终保持一份理智,以平和、知足之心对待名利,以敬畏、淡泊之心对待权力,以奋发、进取之心对待事业,始终保持高尚的人格追求和浩然正气,唯有如此,才能成为一名光明磊落、受群众爱戴的党员干部。
 (作者系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