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湍东镇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12 18:09: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是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火责任。森林防火工作事关全镇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镇政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以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站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各村都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两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村级护林防火领导小组,以真抓实干的态度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失火,不可一日不防火”的安全意识,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为保护森林资源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加强宣传,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森林防火工作,基础是群众,重点在基层。只有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增强全民爱林护林积极性,才能有效地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为此,镇政府印制防火宣传资料,组织森林防火流动宣传队,在火险重点时段(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农忙时节)深入全村开展宣传;各村要在重点地段、路口、林区和火灾易发区竖立醒目的防火标志。每个村要书写不少于3—5条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在重点林区的村庄要建立2—3个永久性森林防火警示碑(牌);教育部门要在全镇中小学开设森林防火专题讲座,普及森林防火知识,使学生从小树立森林防火意识;各村要特别加强对牛羊牧工、老人、儿童和痴呆病残等重点人员的监管,明确监管人的责任;真正使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力争使全镇受教育人数达到95%以上。
  三是加强值班,确保森林防火信息畅通。 镇政府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值班制度》、《火灾报告制度》、《森林火灾处置预案》等各项森防规章制度。坚持24小时昼夜值班,领导干部要坚持带班值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缺岗、漏岗,及时掌握森林防火工作动态。一有火情要积极组织扑火人员扑救,同时按照程序及时、准确、全面上报镇护林防火办公室,不得迟报、瞒报、漏报森林火灾信息,凡违反制度规定、贻误扑火时机、造成重大火灾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