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主动作为履职尽责 严惩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17 09:21: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16日下午,内乡县土地矿山违法违规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我县土地和矿山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县长杨曙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领导岳书晓、王宜显、朱文华出席会议。   
会议由副县长谷晔主持。
杨曙光指出,经济进入新常态,社会管理、政府的公共服务管理、社会治理都进入了新常态。党委、政府的工作范围、工作重点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抓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是政府工作的重点,防范和化解来自一些非法企业资金链断裂等带来的经济运行风险、特定历史条件下遗留问题等带来的信访稳定风险、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造成的负面情绪带来的负面舆情风险等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有权不能任性”,任何一位公职人员,不管是在哪个岗位上,胡作为、乱作为等不履职、不尽责或是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懒政、怠政行为都存在极大的风险。作为县乡两级政府,来自生态环保案事件、土地资源违法审批、违法转让买卖、违法占用等带来的风险将是一项新的而且非常重要的任务。
杨曙光就土地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认清危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杨曙光指出,保护耕地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央明确提出要坚守耕地红线,并连续多年在全国开展城乡全覆盖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国家三部委(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15号令,省市也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对各级政府的问责机制。我县近年来各乡镇、各单位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在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在历年土地矿产卫片整改过程中紧密配合,真抓实干,强制拆除了一批违法建筑,有力震慑了违法占地行为。但是,由于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发展观不正确、懒政怠政、法制意识薄弱、利益驱动等原因,造成少数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在个人获得非法利益的同时,对广大群众利益的侵占,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给我县的用地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杨曙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依法治国,李克强总理指出要严厉整治懒政怠政行为。面对严峻的形势、严格的问责,我们必须正确面对,有效化解土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将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内乡发展负责的态度,下定决心以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规范管理秩序,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明确目标,重拳出击,以科学有效的手段坚决整治各种违法违规占地行为。杨曙光指出,县政府决定,将以全面查清2014年以来全县发生的各类土地违法违规用地和非法开采矿山行为,按照确定的10项内容和下达的拆除任务,应拆尽拆,确保达到市政府确定的违法占耕比7%的目标,确保通过省市检查验收为目标;坚持做到该拆除的拆除到位,该没收的没收到位,该罚款的收缴到位,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强制执行到位,该追究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的追究到位,该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的追究到位“六到位”;坚持做到不留人员,不留采矿设备,不留建筑物、毁闭井筒,恢复地貌“三不留一毁闭”;采取依法依规、突出重点、属地管理、协同整治等方法措施,从现在起至4月底,开展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强化领导,合力攻坚,以决战必胜的信心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加强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勤政有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谋善为;要亲自挂帅、亲自组织、亲自实施,要亲自解决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管好辖区、管好班子成员、管好村组干部。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责任逐级明确,做到包案负责,不留空白,不留尾巴,不留死角,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坚定态度。杨曙光指出,这次整治行动是规范用地秩序、夯实发展之基、顺应民心之举,绝不允许清小不清大、清民不清官、清软不清硬、清明不清暗。不管阻力多大、困难多少,都要义无返顾地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三是严厉究责。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县委办、政府办督查室参与,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督导组,经常性巡查督导,一周一总结汇报,凡发现乡镇、村、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私批乱放,不依法查处违法用地、开采行为,对土地违法、开采案件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决,不配合、不支持、推卸责任,甚至阻挠查处工作,造成违法占地、开采案件,并经核实的,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理;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将违法占地案件频发多发的村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对村两委干部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一经查实,坚决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专项整治结束后,县政府将严格按照《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第15号令)和南阳市《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警示约谈办法的通知》(宛政办〔2010〕23号) 启动对违法占耕比例高于7%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实施行政问责,并建议县委对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处分。在此基础上,2015年县政府决定对土地卫片下发疑似违法图斑耕地面积超过50亩的政府主要负责人直接实施问责。四是注重宣传。整治行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理直气壮、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宣传、不遗余力地支持,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挥好、保护好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打击违法违规占地、开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树立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后乡镇不论是公益事业、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程还是基础设施用地,杜绝未批先占、边报边用的问题发生。所有新建道路沿线、县城和集镇周边、主要河流沿线不准再有新建沙场、苗圃等出现,若有发生,按照属地原则直接追究乡镇主要负责人责任。遇到征地、占地需求,乡镇政府要向县委、政府打报告,县委、政府同意以后安排报批,同意项目建设再开始实施。
杨曙光最后强调,人地挂钩试点工作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各乡镇要树立担当意识,要仔细梳理好目前进展情况,明确下步目标,并对照目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加快步伐,早日完成拆旧复垦任务,确保我县人地挂钩试点创建工作早出成效。
会上,县人大副主任岳书晓宣读了全县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县政府党组成员、监察局局长陈永成传达了专项整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包乡镇名单;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王建平通报了2014年以来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有关情况;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就逐宗土地矿山违法违规行为作了整改表态发言。
县政府办、监察局、国土局、法院、公安局、发改委、住建局、规划局、房产中心、财政局、安监局、工商局、地税局、电业局、双违整治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了会议。
(作者:张彩丽)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