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解主要矛盾 促工业发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24 10:00: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不能把这新厂房搁置成旧厂房,这次县里现场办公下了大力气,我们有信心把项目早日建成!近日,在南阳天一密封制品有限公司新厂区内,建筑工人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看着重新开始施工的厂房,董事长杨明祖兴奋地对记者说。

    南阳天一密封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内密封行业的领军企业,其核心技术无石棉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专用密封板材和新型环保车用泵类密封垫片获国家发明专利,是国家无石棉密封产品标准的主持制定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示范企业。2012年1月,该公司占地70亩、计划投资2.5亿元的新厂区在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动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8000万套车船用油封。新厂房封顶后,建筑商却因厂房建设项目转包产生纠纷,项目就此停工,一搁就是两年多。

    今年1月,内乡县委、县政府为确保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针对新常态下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明确提出了新常态需要新作风、新作风实践新理念、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到县内规模以上企业现场办公。

    县长杨曙光得知天一密封的困境后,先后4次深入企业调查,吃透情况后便带领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该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对解决该公司新厂区建设停工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要求。县检察院、公安局迅速介入,依法律程序严查干扰项目施工者,为项目重新启动营造良好环境;县建设局搞好业务指导,对项目后期建设重新公开招标,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财政和金融担保部门会后即办理了企业急需的1000万元贷款手续;规划、电业、质监等部门各司其职,搞好服务保障。

   “项目后期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今年6月就能竣工,生产设备购置合同也已经签订完毕,下半年即可投入生产。介绍到这里,杨明祖难掩喜悦之情。

    目前,该县不但深入仙鹤纸业、鹏翔科技、东福印务、晋成陶瓷等近年新招引的企业,还到牧原食品、久联神威、泰隆建材、菊龙粮油等内乡土生土长的老字号企业现场调研、集体办公,现场解决问题30多个,建立督查台账、限期解决各类问题50多个,极大地鼓舞了工业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资金紧缺是大多数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内乡县创新机制,将县政府控股的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能力由原来3.6亿元提升到目前的7亿元,今年年底可提高到20亿元;县政府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县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先登陆新三板等资本市场;该县已设立3亿元基金规模的创投基金,对县内的高成长性企业进行阶段性股权投资;探索政府与金融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全县已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为企业解决周转资金2亿多元。

    该县还建立了部门分包企业服务制度。按照坚持企业调研、掌握企业所需、推动企业创新、开拓企业市场、提升企业效益的总目标,组织开展了解决一批困难、帮扶一批资金、提供一批信息、开拓一批市场、引进一批人才的五个一批活动,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力企业发展。分包单位的一把手就是服务企业的第一责任人,企业的一切困难分包单位必须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特殊重大问题解决不了的,必须第一时间报县政府,由政府常务会一事一议解决。

     眼下,内乡县工业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以来已新开工项目20余个,形成产能的企业产值、效益同步稳定增长,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赢得了主动。

(特约记者:徐海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