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陪同司法部副司长刘宪国调研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24 19:24: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21日上午,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刘宪国一行来到内乡县调研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黄庚倜、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庹军、市司法局局长李恒德、内乡县政府县长杨曙光陪同调研。
刘宪国一行听取了内乡县司法局关于法治文化建设的情况汇报。视察了内乡县梨苑山庄法治文化广场、内乡县衙法治教育基地、观看了内乡县普法艺术团汇报演出。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推手。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培育群众法治信仰,近年来,内乡县司法局以创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为目标,以“七个一”工程为载体,打造立体普法模式,在全县重点推进“七个一”工程,形成浓厚法治宣传氛围。“七个一”工程即:一是建立一支法治宣传队伍。成立了“内乡县法治宣传艺术团”,吸收社会文艺爱好者参与,自编自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如《我们是普法宣传员》、《说法》、《调解花开》、《情系维权路》、《大堂审案》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南阳大调曲、宛邦、曲剧、鼓儿词、小品等形式在全县巡回演出。二是打造一个法治文化公园。在县居民集聚区梨苑山庄公园设立40块固定宣传专栏,布设灯杆法治宣传牌100余块,内容以宪法和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常用法律知识为主,采用普法三字经、经典名言、知识问答等形式向居民宣传法律知识。三是组建一支普法讲师团。由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组建的8人普法讲师团,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活动。四是建立法治宣传一条街。自沪陕高速内乡入口至滨河大道长3公里路段,设置大型法治宣传版面和灯杆标语400余条。在16个乡镇规划布设一条法治文化长廊,重点普及农村常用法律知识。五是建立一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法治培训学校。以内乡县衙为依托,设立全县居民法治教育基地,以县衙独特的优势,编排精彩的法治节目,进行官德文化和法律知识教育;与组织部门结合以县党校和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为依托,建立法治培训学校,定期组织领导干部、企业职工、农村党员干部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六是建立一个普法网站,并购置一套普法挂图。内乡普法网,定期发布普法动态、领导讲话、典型经验、新法快递等内容;并定期组织人员,携带普法挂图和法律宣传版面、书籍,巡回全县303所中小学校和农村集镇、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七是在各村组建一个法律书屋;每年在全县组织司法、行政执法单位中开展义务捐赠法律图书活动,累计捐赠法律图书2万余册,充实到村级法律图书室,让广大干部群众随时都能学到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法律六进”为切入点,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积极推进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内乡特色的法治宣传形式,集教育性、趣味性、民俗性、服务性、观赏性于一体,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刘宪国对内乡法治文化宣传主题鲜明、独具特色、内容丰厚的形式表示肯定。他说,内乡利用民间文化广场、主题公园、旅游景点等,开展各种通俗易懂、民众容易接受的法制宣传,拓展新型法治文化宣传方式,很实用,很有效。希望能继续努力创新,不断挖掘出更多的法治宣传特色品牌,努力成为法治宣传特色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