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亮到明处 评到细处 改到实处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25 11:31: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三亮三评”是我市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创新之举,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的重要措施,是依法行政、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方法,是推动各级各单位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的积极探索。内乡县在“三亮三评”活动中,坚持“亮”是基础,“评”是手段,“改”是目标,通过亮到明处,评到细处,改到实处,着力构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建设新常态。
    亮到明处。“亮”能否收到预期之效,首先要看亮得明不明。为了亮到明处,县委明确提出在“亮”的内容上要分类指导,重点做到“三明确三到位”:班子要明确争星目标、党员要明确夺标计划,其他人员要明确职责承诺;桌牌、胸卡和制度展板要“亮”到位,电子评价器和意见箱要安装到位、监督电话和评价结果要公示到位。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都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乡科级一把手都在电视、网络上公开承诺了工作目标,28900多名共产党员采取佩戴党徽、悬挂“共产党员”徽章、制作“党员示范岗”等办法,亮明党员身份,展示党员形象。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明确责任、时刻接受监督、自我塑造形象,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
    评到细处。为防止评议走过场,出现“千人一面”现象,我们着力在“细”字上下功夫。一方面拓展评议内容,要求县直单位将绩效评价、文明单位创建、开展包联共建情况等内容纳入评议范围,乡镇则与内乡开展的“三带三富”活动有机结合,把“三带三富”的服务承诺事项纳入评议范畴,增强评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创新评议方法,结合年底开展的“党组织评星、党员评格”,科学运用“三评”流程,对县直单位和乡镇党委“三带三富、创星夺标”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确定等次;在便民服务窗口探索推行了面对面点评、多渠道馈评 、定期互评 、季度总评 “四评合一”常态化评价办法,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业务水平、平时表现等进行全方位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至目前,全县共评出五星党组织56个,评出“党员标兵”4300余名,四星以上党组织占比达到85%以上,评议结果全部公示到位。
改到实处。“三亮三评”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整改。为确保改到实处,我们针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狠抓问责落实,力戒一“亮”了之、一“评”了之。一是抓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促整改。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带头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及时对个人的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层层带动,确保整改有行动、见成效。二是抓动态考评,强化督查促整改。县委活动办建立日常督查台账、工作开展动态记录台账、督办整改事项完成台账,不定期暗访,持续跟踪督查,每月打分排队,全县通报,倒逼问题整改。目前,已下发整改通报5期,有7个单位因整改不及时、不到位被通报批评。三是抓媒体公示,社会监督促整改。在内乡亲民网和内乡电视台等开辟“三亮三评”整改专栏,对评议排名靠后、群众满意度不高、服务对象反映问题较集中单位的整改台账进行公示,设置留言板,由群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限期整改。通过严抓整改,全县查找的2652条问题已解决2238条,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解决部分单位长期存在的顽疾固瘤得到根除,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激发了全县上下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的强大正能量,确保了“三亮三评”活动持续用力取得实效。 
(作者系内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