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四个到位”强化美丽乡村建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27 09:39: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七里坪乡把乡村环境卫生及村容村貌综合整治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和优化农村发展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大举措。在工作推动中坚持落实四个到位,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提档升级和常态化管理。
对照问题组织排查到位。组织集镇办、创迎办、党政办等部门单位在全乡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并召开了各村支书座谈会,对排查中发现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路边、河沟、塘湾脏乱不堪和环卫长效机制未发挥有效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汇总,列出了问题清单。
   延伸治理集中整治到位。召开了全乡环境卫生专题会议,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了整改清单通报给各村。要求各村组织力量,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环境延伸整治活动,重点治理路边、村旁、河道、塘湾等卫生死角及新产生的“三大堆”,整治随意堆放垃圾等现象。目前,已清理垃圾集中堆放处100余处,清理三大堆60余处。
   完善长效机制管理到位。一是对中心集镇环境卫生承包运行机制进行完善。进一步划分明确了集镇卫生托管承包的范围和标准。二是加强督查与考核。专门成立环境卫生督查小组,每月定期和不定期对全乡进行检查评分,根据考核情况兑现奖惩和追责问效。  
层级监管分级治理落实到位。集镇办牵头,重点监管搞好中心集镇及集镇周边4村环境卫生整治,人居改善和双创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各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各村按照标准要求建立和固定各自的环卫队伍,负责辖区内的村庄、河道、沟渠等地方的卫生保洁。乡村考核同步推动、同步实施,每周组织一次,结果计入年度考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