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101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内政13号

发布日期:2015-03-30 16:42:1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30 16:42: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创我县扶贫工作新局面,现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2015年,我县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精准扶贫为方向,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项目争取为抓手,以脱贫工程为重点,扎实推进专项扶贫,全面深化行业和社会扶贫,构建我县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主要目标是:“五村一区创建”取得实效(创建一批扶贫综合示范村、定点扶贫示范村、搬迁扶贫示范村、产业扶贫示范村、科技扶贫示范村和扶贫创业园区),力争完成15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任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00人以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以上,实现农村贫困人口9500人稳定脱贫。

  二、工作重点

  1、扎实推进基础建设扶贫。以解决贫困群众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生存难等“五难”问题为切入点,着力破解贫困农村基础设施瓶颈制约,通过整村推进项目,实施筑路、架桥、修渠、建坝、挖塘、打窖等农村基础建设工程,着力改善贫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通过易地搬迁项目,坚持“群众自愿、全面规划、先急后缓”的原则,使居住偏远、生存困难的群众逐步向集镇、产业集聚区、旅游景区、交通沿线集聚,从根本上解决其生活、发展和公共服务问题。在2020年前实现对全县88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2、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扶贫的关键是要提高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把“输血”变为“造血”。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培育成立合作组织,依靠大户和能人,合理有序流转土地,使贫困户参与当地产业发展,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个”增收项目;实施科技扶贫项目,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等条件,从种植、养殖业入手,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发展壮大一批实力强、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实施产业化贷款贴息项目,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周边群众致富;通过“雨露计划”培训,强化劳动力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今年,有条件的村要积极成立至少一家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扶贫任务重的东北部和西南部每个乡镇至少要创办2—3家辐射带动全乡镇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以方便扶贫项目实施。

  3、全面加强行业扶贫。扶贫工作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既要扎实做好专项扶贫工作,又要整合力量、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充分发挥各行业部门的作用,全面推进全县扶贫工作的整体开展。村级道路畅通工作。要加大对贫困农村公路建设支持力度,确保2015年实现贫困村硬化道路互联互通。饮水安全工作。优先安排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2015年解决规划内贫困村剩余的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电力保障工作。落实《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2015年,解决农村用电问题。危房改造工作。制定危房改造计划,加大倾斜力度,2015年完成大部分住危房农户的改造任务。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加强贫困农村旅游资源调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优势旅游资源,发挥精品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农户脱贫致富,2015年扶持部分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金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导向作用,支持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主导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广小额信贷贴息项目,加强对贫困户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组织的金融服务。教育扶贫工作。全面规划并科学布局贫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落实奖补政策,力争2015年,贫困农村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60%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健全基层卫生计生服务体系,2015年,县、乡、村三级卫生计生服务网基本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文化建设工作。2015年基本建成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主干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贫困村信息化工作。推进贫困村网络建设,整合开放各类信息资源,强化农村信息队伍建设,每个村至少确定1名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的信息员。充分利用有关部门的培训项目,着力提高其信息获取和服务能力。2015年,互联网覆盖到所有村。县直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内办〔2014〕3号)的精神要求,围绕以上工作,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向贫困农村倾斜,完成好本行业部门的扶贫目标任务。

  4、努力做好社会扶贫。2015年围绕社会扶贫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定点扶贫。坚持不脱贫不脱钩的政策,帮扶单位和工作队要与所在乡镇和帮扶村紧密联系,制定规划,争取项目,每年都要办几件实事好事,使帮扶的贫困村在几年内有明显变化。今年要加强监管,明察暗访,对工作队不在岗、单位支乎应付的,要给予批评和电视台曝光。二是建立社会扶贫组织。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成立扶贫协会,鼓励社会团体、民营企业、个体大户与农村农民合作共赢,积极捐款捐物,参与社会救助活动。三是拓宽社会扶贫渠道。充分利用“爱心圆梦”、内乡亲民网等平台,把在贫困村、贫困户采集到的求助信息,经过筛选向社会公布,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和爱心人士关心帮助贫困群体。

  5、积极探索光伏和电商扶贫。2014年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2014—2020年期间,将开展两种光伏扶贫模式,即分布式光伏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和光伏农业扶贫(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建设光伏电站)”。我县荒山荒坡面积近14万亩(涉及16个乡镇197个村,其中贫困村66个),光照时间长,光伏资源非常丰富。从今年开始我县要先抓试点,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县实际的光伏扶贫路子。“电商扶贫”是国际前沿的市场化扶贫理念的重要探索,该模式通过将贫困农村的特色产业、产品以现代营销手段进行市场开拓和品牌培育,推动整个贫困农村的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其自我“造血”功能。目前,我县的油桃、茶叶、薄壳核桃等支柱产业已经形成规模,通过电子商务形式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使“电商扶贫”取得一定突破。

  三、保障措施

  (一)明确工作职责。各乡镇要把扶贫开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突出位置,认真履行职责,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考核督查力度,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奖惩。

  (二)完善管理体制。县乡逐级建立目标责任制,制定贫困村脱贫计划和产业规划,整合相关资源进行支持;要适应扶贫项目县级审批的新要求,加强项目规划、项目库建设及项目评估、论证、审批、实施和监管,把扶贫开发任务和政策逐项落到实处。

  (三)加强基层组织。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和积累;充分发挥定点扶贫驻村工作队作用;尊重贫困村群众在脱贫致富中的主体地位,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改变落后面貌。

  (四)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扶贫干部配备和能力建设,选调专业人才充实工作力量。各乡镇要明确1名副职主抓扶贫工作,配备1-2名扶贫专干,贫困村必须有1名扶贫专干。基层扶贫队伍建设要适应精准扶贫工作需要。县直各单位组织好定点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宣传解读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帮助乡村开展工作,尽量多办实事好事,推动贫困村经济快速发展。

  (五)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扶贫宣传工作,积极宣传贫困农村广大干部群众自强不息、战胜贫困的先进事迹,总结推广扶贫开发实践中探索的成功经验,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广泛参与扶贫开发事业,激发贫困农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

  

  2015年3月10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3月10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