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市人大“非遗”考察团莅临内乡检查指导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4-01 08:53: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3月30日上午,市人大副主任庞震凤、副市长和学民等领导带领市人大“非遗”考察团20余人,莅临我县检查指导宛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县领导杨曙光、王峰、周晓锋陪同检查。
    宛梆院内花红柳绿,生机盎然。考察团一行来到县宛梆艺术中心,观看了拟建的宛梆艺术传习馆规划设计图。2014年,我县向上争取宛梆艺术传习馆项目资金1260万元,这是河南省唯一获中央专项支持的“非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宛梆二楼的“非遗”资料室内,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多年来宛梆荣获的各项荣誉及宛梆老艺人使用过的月琴、二弦等留存至今的乐器服饰道具,仔细查看了非遗资料档案柜。在得知宛梆艺术中心注重挖掘宛梆资源,每年坚持复排5—7个宛梆传统剧目,并录制宛梆音像资料,以便长久保存流传的时候,考察团人员由衷地称赞宛梆作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同时,对“非遗”进行保护和传承做出的积极贡献。
    考察期间,正值宛梆一团排练节目,排练室内演员们一招一式、有板有眼,经典的宛梆“花腔”使大家直观地领略到宛梆艺术的独特风韵。宛梆艺校的小学员们还为市人大考察团展示了身段表演和折子戏《柜中缘》,学员们素装彩绸、舞步婀娜,引得大家掌声不断。这天上午,县衙广场内人潮涌动,宛梆在此进行演出活动,“百姓看戏、政府买单”的横幅随风轻扬,县委政府年购买宛梆戏曲300场,扶持发展宛梆事业的做法,受到考察团的一致认同。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内乡县衙,实地考察了古建文物的良好保存及作用发挥,深入了解了“打春牛”、“宣讲圣谕”等非遗项目情况。在县衙戏苑内,艺人们为考察团演唱了脍炙人口的宛梆选段,市领导对宛梆巧设载体,与县衙“双优”联合,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内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市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
 

(作者:袁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