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均衡教育惠民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4-23 09:53: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30,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内乡县名列其中。目前,全省仅有38个县获评此称号,内乡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作为拥有70多万人口的国家秦巴片区特困县,是如何在人口多、底子薄的情况下,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呢?
    先看一组数字:2011—2013年,内乡县财政经常性收入分别为66000 万元、71680万元、84000万元,增长比例分别为44.7%、8.6%、17.2%;财政对教育拨款分别为39583万元、43821万元、51400万元,增长比例分别为56.5%、10.7%、17.3%。对比可见,财政对教育拨款的增长比例明显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是事关百姓利益的民生工程,是内乡发展之要,更是县委、县政府应尽的职责。”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内乡县长杨曙光说:“凸显内乡教育优势,打造内乡教育高地,就是要让内乡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公平的、优质的教育,让内乡的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多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加快内乡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战略举措,紧紧围绕“办好每一所学校、育好每一位学生”工作思路,落实政府职责,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学校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做到五个“不变”: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教育发展“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变;坚持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不变;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督问责制度”不变;坚持教育工作提交“‘两会’审议制度”不变;坚持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包乡镇、联系薄弱学校制度”不变。
    在办学条件改善上,近五年来,全县共投入6亿元,先后对202所薄弱学校进行建设;投入2030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校新增图书80.2万册,增添教育教学设施9600套,购置体音美器材1.4万台(件),小学六室、初中九室均达到省定二类标准以上;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购置电脑5766台,建成多媒体教室485个,校园网75个,全县小学教师平均2人拥有1台电脑,初中教师达到每人1台电脑,并将全县中小学校所有现代教育技术装备接入互联网。
    在师资力量均衡上,近五年来,该县共补充义务段教师1273人,其中1146人补充到农村和偏远学校,有效提升了偏远乡镇学校师资水平。对除城区之外的4000余名义务教育段学校教师,按照人均每月1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实行教师补贴和绩效工资向偏远山区乡镇教师倾斜,并加快农村教师周转房工程,三年来共投资530万元,建设教师周转房5300平方米。同时,实行城区骨干教师对口支教制度和名师定期送教制度,近年来,该县共选派136名教师下乡支教,52位省、市、县名师进行了作课送教,促进了城乡教育共同发展。
    在教育教学管理上,该县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坚持普通高中分配生制度,把优质高中50%以上的招生指标分配到各初中,并向薄弱初中倾斜。建立办学规模和班额审核制度,对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划拨教育经费,不增加教师编制,有效遏制了学生无序流动、择校和超大班现象,使各学校保持合理的规模和班额,努力促进生源均衡。同时,关爱特殊群体学生。通过多种形式资助贫困学生顺利读完九年义务教育,坚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区就学“应入尽入”制度,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采取“以特教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办学格局,确保了全县特殊群体学生享受到了和其他学生一样的就学机会,实现了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机会均衡。
    目前,全县城乡之间、乡镇之间、校际之间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稳步提高。高考本科进线人数由2005年的776人,增加到2014年的2648人,进线率达71.7%,连年位于全市前列。该县先后荣获省“两基”工作先进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省德育工作先进县、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等荣誉称号。
  “在继续抓好均衡教育的基础上,我们将集中建设一批硬件教育设施完备的优质学校,进一步探索完善教育激励政策机制,致力打造内乡教育高地,壮大教育产业,做大内乡教育品牌,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打造全省教育名县,为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的新内乡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县长杨曙光提出下步设想。

  (作者:张春晓 崔 鹏 李杰辉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