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打造豫南内陆开放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4-28 10:53: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23日,一艘载有西峡猕猴桃罐头的货轮,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驶出连云港。在东北美、东南亚等国的基础上,西峡猕猴桃的市场版图再添东欧。
    不仅猕猴桃,4月24日,装有西峡干制香菇的列车,也在沿着陆上丝绸之路驶往欧洲。仅2014年,西峡香菇的出口额就超过了6亿美元。
    依托食用菌、光电、石油钻采设备、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等四大省级出口基地,一大批的“南阳制造”走进了世界各地。2014年全市出口总额达14.5亿美元,占全省出口的13.7%。
    走出去的不仅是产品,南阳的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天冠企业集团在柬埔寨建设的木薯种植基地,西泵公司、二胶集团等企业在全球布设营销网络……
    一个个“蛇吞象”的故事也不断在南阳上演:南阳淅减公司成功收购欧洲最大的减震器制造商意大利威奥斯图公司,随后,公司顺利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南阳国宇公司斥资2500万欧元,完成了对德国威尔伯特集团的整体资产收购,使国宇公司成功进军国际高端装备制造业。
    2014年11月,南阳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预计今年10月将完成建设任务,南阳也将晋升为具有口岸功能的内陆开放港,我省对接“一带一路”的一扇金色大门正在豫南悄然敞开。
    为了引导进出口企业茁壮成长,南阳市政府坚持“抓大、活小、育新、引强”,不断完善进出口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健全促进机制,强化市场开拓,着力推进外贸孵化成长工程,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近两年,全市累计投入出口基地建设资金22.35亿元,出口基地企业新增500多家,出口型龙头骨干企业快速发展,全市光电产业骨干企业新增12家,石油装备产业骨干企业新增6家,汽车零部件产业新增两大生产体系,食用菌产业由西峡县辐射发展到内乡、卧龙、南召等六个县区。
    为了让“南阳制造”的招牌更加闪亮,南阳市积极推动企业与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共同建设实验室,成立研发中心,设置博士后流动站,联合进行产品研发。2014年,出口基地企业新获专利成果39项,南阳防爆、二机集团等企业先后参与起草了国家级技术标准,成为国家级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者。截至目前,南阳出口基地龙头企业已拥有36项“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省部级名牌,并拥有“西峡香菇”等13项地理标志保护品牌。
 

(作者:李铮 毕跃杰 王君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