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龙头昂首龙湖美 宜居宜业人陶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5-14 17:11: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过去,内乡湍东镇龙头村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抬头屋架房,垃圾围土墙;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少数‘握手楼’,也盼早搬走。城中村改造---搬迁,曾是我们村民的共同期盼。”今年清明节期间,笔者信步来到县城西两公里的龙头社区 ,听到了一位新居民的肺腑之言:“现在好了,俺村组老少爷们的愿望都实现了!要不是县里、镇上同意城中村改造和人家宏达公司土地置换,恐怕有些特殊家庭人老几辈也住不上这崭新的小别墅,我们全村真应该感谢县宏达公司的老总李保国呀!”

    内乡县湍东镇龙头村,位于城控区西部,是远近闻名的城中村。搬迁前村里不少巷子仅能容下两、三人并排通过,2010年以前,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危急事情:偶遇自然灾害时,消防车难以进入,村民往往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由于村组道路狭窄,机动车、电动车、人力车摩擦,大小事故频发影响邻里之间的和睦、和谐;如果遇上连阴雨天,镇、村干部的神经绷得更紧,生怕哪家的土坯房受洪水浸泡,轰然倒塌而闹出人命来。该村与县城近在咫尺却被边缘化,龙头人成为城外人,出头的日子遥遥无期,甚至村里少数爷们儿至止整体搬迁前,还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人不饿---孑然一身打着光棍!他们梦想着啥时候:野百合也有春天?!       
县宏达公司的决策者们善于做到换位思考,针对村民们的疑虑和过多担忧,在公司里专门为村民们开设了城中村改造咨询办公室,派员逐家逐户做了大量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工作,上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百姓心坎上;下把各家各户村民的切身利益记心上。“先签协议先选房、过渡安置有保障、车位摊位低市场、社区物业来点将”……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地生根,终于给各家各户吃上了定心丸,村民们很快签下拆迁协议,绝大多数家庭至少换了一套回迁房。
    推进城镇化,建好城中村,造福龙头人。在龙头村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中,从规划设计、用工用料、房屋质量、工程监理等,各个环节工作都张榜公布,通过公示接受监督,力求新村尽善尽美。同时公司还广开言路,邀请该村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参与新村全过程监督、检查、验收。那段时间,该村拆迁户可真是隔三差五,跑工地、看进度,生怕宏达公司赔钱搞城中村改造中途扯伙,那样村民们的安居梦将成为泡影;也是在那段时间,全村老少爷们心里对县宏达公司李保国董事长、李刚总经理亲力亲为诚信经营,重信用守合同、工作效率极高、房屋质量过硬有了底数,由过去的质疑、怀疑、异议,变为彻底的信任、信赖并充满信心。
2012年元月7日,湍东镇、宏达公司联合举行了龙头新型社区一期入住庆典仪式,首批共有80户村民乔迁新居,村民们终于拿到了新房钥匙。今后还将有4个村的2000户近万名农民陆续入住龙头社区。看着一排排张灯结彩干净整洁: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建筑、统一风格的居民楼,再也不必担心大雨冲入家中,再也不必害怕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再也不必为车辆避让提心吊胆:向东是花园式宽阔的柏油马路直通县城;向西是直达淅川的省道;南、北方向是通往湖北、陕西的省际公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社区东南角拥有百亩碧波荡漾的人工湖---龙湖;东北角是县政府为全县市民们拟建的天然氧吧---450亩龙湖森林公园。县宏达公司承建的湍东镇新型城镇化---龙头城中村改造项目,受到市、县两级政府的通报表彰,还上了当年的南阳日报和南阳晚报。这不仅意味龙头村所有群众住房问题得以解决,更为村里的年轻人返乡择业、自主创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动力。 
新型城镇化建设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政府倡导的、着力抓好的城中村改造:拆除的是脏乱差,搭建的是连心桥,构建的是百姓的安居梦想和生活希望。据该镇镇长徐明介绍说:“群众入住龙头社区后,整合出的1400亩可耕地,将用于发展高效温室大棚,直接供应城市菜篮子,确保乡亲们住得下、有钱赚、步步高。”
    曾经人们望而止步的土坯危房,复垦后变成了沃野良田。宏达公司在置换的坡地、洼地上: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龙头村华丽转身实现了城镇化,如今摇身一变成为熙熙攘攘的闹市街道,内乡县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发展红利,惠及到寻常百姓家。现在龙头社区: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新村风情化、田野公园化、村庄景点化。社区新居民:年轻人大多开店当上了小老板、做起了大生意;年纪大的人经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培训,当上了城里的保安、保洁、保姆,初步实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梦想。原来龙头人只知道种田,现在不仅种田,还种花弄草、养鱼、跑运输、搞农家乐、开网购店,样样都可以挣钱。以前村里到处是垃圾、污水,现在村民们自豪地说:“社区宽敞的水泥路镶着花带,水、电、宽带、燃气、有线电视管网入地样样俱全,就是缺少一样,没有大城市里的堵车。”
    龙头社区的一名小学生,在作文里这样写道:“我家有一所房子,面朝龙湖,宜居幸福”。的确,在这里看得见青山、留得住绿水、记得起乡愁;守住爹、守着妈,守护妻子、儿女才像家……温暖、殷实、喜悦,熟悉感、归属感、获得感,当下的湍东镇龙头社区: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这不就是普通老百姓怀揣的“小康梦”吗?这不就是我们一直苦苦寻找的美丽乡村吗?
(作者:刘琦超 余学雄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