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赤眉镇扎实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5-29 14:53: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切实做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小麦收获季节全镇“不烧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见一处黑斑”,赤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秸秆禁烧专门会议,全面动员、多措并举,扎实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
一是强化宣传。要求各村一定要召开村组党员干部扩大会议,精心安排部署。在村部、主要路段、粮食产区悬挂禁烧宣传横幅,每村确保10条以上;镇上出动两辆宣传车分两个宣传组深入乡村要道及田间地头巡回流动宣传。通过各种形式让村民群众深刻了解到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切实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是强化监控。为全面及时了解掌控各村禁烧情况,赤眉镇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2至3名同志为组员的禁烧工作队,每村在粮食主要产区搭建帐篷、设立禁烧指挥部,指挥部必须有镇、村、组人员值班;村级还成立巡查队,组要有巡查员,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全天候值班巡逻,如发现着火点立即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真正从源头上加以控制。
三是强化督查。该镇成立秸秆禁烧督查小组,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主抓领导为副组长,农口及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统一组织协调,指导全镇秸秆禁烧工作。每天深入到各村组进行督查,对出现着火点、对燃烧秸秆处置不力的村及责任人,将严格处罚。
四是强化利用。引导群众妥善利用秸秆,变废为宝,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将秸秆变为资源。该镇春牧养殖公司通过回收秸秆,将秸秆作为肉牛养殖的饲料加以利用,每斤秸秆可卖到0.2元左右,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并为秸秆的利用扩展了一条新的路子,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秸秆禁烧的压力。
另外,作为赤眉镇秸秆禁烧工作的分包单位内乡县安监局,也积极到我镇督导工作。目前,在县安监局与赤眉镇的共同努力下,全镇没有发生一起秸秆焚烧事件,禁烧工作正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