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八大举措致力于打造内乡金融高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6-05 18:18: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长杨曙光在6月3日内乡县政府与南阳农行签署五年授信额度4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仪式上的讲话中,充分分析研判金融业发展对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和区域实体经济对金融业发展的反哺作用,指出企业与金融、工业与金融的关系犹如“鱼”和“水”,相互依存、相融共生。

  我县要致力于打造金融高地,通过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产业发展,实现内乡经济的全面崛起。就如何打造内乡金融高地,杨曙光从八个方面做了具体的分析和阐述。

  一是强力实施企业走进资本市场工程。通过政府不断加大对企业的引导、培训和激励,使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政府继续加大激励企业上市挂牌力度,设立企业上市专项奖补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对首次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给予200万元奖励;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E版等全国性场外资本市场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在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场外市场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30—50万元奖励;以增发方式实现再融资,且募集资金80%以上投资于我县的上市企业,按照实际投资资金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限额为100万元。企业上市股改过程中补缴的政府收益部分,由县财政安排同等资金支持企业上市。目前,我县牧原公司已获得县政府奖励500万元,全宇制药公司获得县政府奖励100万元。

  二是政府进一步加强与主要金融机构展开战略合作。通过战略合作,金融机构将在企业贷款审批投放、银行新产品新服务先行先试、在信贷指标有限情况下满足融资需求、加大分支机构人员设施软硬件投入、剥离核销金融机构产生的不良贷款等方面给予内乡县域企业在金融资源配置上的优先权。

  三是政府主导加强对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主要是对政府控股的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进行增值扩股,使其担保能力不低于10亿元;与建行合作开展助保贷业务;与中原银行、邮储银行合作,建立家庭农场互助担保贷款基金;与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金融扶贫业务;同时,不断完善企业土地、房产证照办理,为企业贷款创造条件。四是建立风险缓释基金和企业还贷周转资金池,配合银行续贷管理,降低银行贷款逾期风险,为企业还贷提供便利。五是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不良资产处置,降低银行不良贷款比率。重点对农联社不良资产剥离处置,同时对农联社增资扩股,率先重组改制建立农商行。 六是全面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一要在政府的主导下,逐步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于恶意逃债的法人、自然人,在政府所能管辖的范围内(如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设置禁区;对有还款能力,没有还款意愿的债务人,不管是法人还是自然人,在政府所能调控的经济领域也要设置禁区。金融机构要与政府共享信息、共同制裁;县属媒体也要在适当的时间对恶意逃债的债务人进行公开。同时,政府发挥协调、督查作用,督促司法机关加大执行力度,打击这种恶意逃债的主体和行为。二要在评选星级企业奖、企业发展奖、自主创新科技进步奖、产业升级奖等奖项时,政府对企业实行守信不良记录一票否决制。同时,支持银行加大在内乡的投放贷款力度,从存贷比、信贷增量、税收贡献等三个方面,对金融机构给予奖励。三要鼓励银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信用信息服务机构,包括纳税、还贷、合同履约率等信用技术的应用,使银行识别信用状况进一步提高,建立完善信用体系。

  七是支持丰富金融机构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一要鼓励银行、证券、保险、信托、PE、VC、金融租赁等多种金融机构在内乡设立机构,开展业务。二要实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发起设立创投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优先对内乡企业和项目进行股权投资。三要抓住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突出构筑新蓝图的机遇,在企业总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走出去”开展并购投资。

  八是加大政府主导的融资工作。目前我县已着手组建水投、房投和控投公司,进一步提高政府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作风,致力于打造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力争使其成为内乡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新的制高点。(作者: 张彩丽)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