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城管局实施公厕革命 提升城市文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6-15 09:57: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公厕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为提升城市文明指数,完善城市功能,城管局以改善居民如厕环境为突破口,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管,实施公厕革命,在完成“双创”前置条件的同时,切实让群众感受“双创”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一、消灭产权管理旱厕。根据“双创指挥部”工作部署,城管局成立公厕建设专项小组,在充分维护、保养、陈旧设施更换升级和利用好原有水冲式公厕的基础上,去年即着手公厕改建工作。对前期所管理和后期工商局等其它单位产权移交的旱厕全部予以拆除。并投资180余万元,按照科学规划、便民实用、因地制宜的原则设计、建设公厕。至目前已改建投入使用水冲公厕11座,在建公厕3座。
二、改造美化生态公厕。城区现有的15座生态公厕,
处置模式均为投放发泡剂生化分解排泄物,其弊端是易造成堵塞、处置成本高、产生异味大。为改善生态公厕内部环境,专项小组进行了多方考察、规划、设计改造方案,拆除原有配套设施,全部改造为便捷的脚踏水冲式。改造后确保 “两通一亮一转”,即,水通、电通、灯亮、扇转。同时,对内、外立面维护修补、油漆粉饰,张贴文明如厕宣传公益广告,充分发挥生态公厕这个城市家具所应有的美观、实用、便捷之功效。
三、创新方法,建管并重。一是充分利用市政公共资源,在新民路、渚阳大街等四处采用公厕、垃圾中转站、环卫管理房三位一体联建。二是克服环卫设施“邻避现象”,在商贸街、防疫站北两处采取社会投资的方法共建,减少矛盾纠纷,节约政府投资。三是加强合作管理,委托园林部门继续管理滨河游览区、游园、广场公厕16座,明确责、权、利,理顺管理体制。四是完善管理制度。推行精细化管理,实施一人一厕管理制度,将公厕管理制度及卫生标准在墙壁张贴上墙,要求管理员严格落实对照。督察人员实施日督查、月通报兑现奖罚,促使管理人员切实负起责任,保持公厕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