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小菊花要做大产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6-25 17:23: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在内乡龙头社区菊产业基地,我县与北京延庆南水北调对接项目---“美科尔南阳菊产业功能研发中心”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正在精心培育从北京远道而来菊花幼苗。该菊产业基地由县宏达房地产公司投资上百万元、土地流转200多亩建设,被县政府命名为“内乡县菊花资源圃”。

    据省菊花协会理事、县宏达公司总经理李刚介绍:“自县政府把南水北调对接菊产业项目交给我们以来,公司把它作为头等政治任务,不讲任何代价、不敢丝毫怠慢勇于担当企业的社会责任,甘当菊乡菊花的传承人,敢挑菊产业创新、壮大、发展的历史重任和使命。基地目前从北京引进菊花新品种403个加上本地菊90多种,现在公司拥有500多个菊花品种,观赏菊、 药用菊和食用菊苗多10600盆。目前,菊花新品种长势喜人我们要让她在内乡生根、发芽、开花,做大做强菊花产业,凝聚内乡精神文化之魂、打造经济发展高地!”

    内乡素有“菊乡”之称,菊花自然是全县人民钟爱的“县花”。从上世纪90年代起,经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议,一致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县花。为此,县里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都要举办大型的菊花会展,组织“菊花搭台,经贸唱戏”一系列招商活动。由于县内各级领导重视、社会各界关注,菊花的种植技术、科技水平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自2000年以来,县宏达房地产公司肩负起内乡菊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重任,每年不惜耗资上百万元,当仁不让地承担一年一度的菊文化节会展,以“菊”为媒搭建平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让人们视角上充分享受的同时,感知、认知内乡1000多年菊文化的厚重历史,持续扮靓菊乡、提升内乡形象,满足全县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特别是在每4年举办一次的全国菊花会展大赛上,县宏达公司培育的菊花新品种曾多次取得好成绩出彩菊展会,为内乡人民增光添彩。鉴于内乡宏达公司持之以恒对菊花事业的突出贡献和经济实力,被吸纳为全国、全省、全市菊花协会会员单位公司主要领导担任协会理事。这些成绩取得,将促进我县菊花养植技术的提高,让“菊花”长入“经济”,进一步加快菊产业化的发展步伐。

今年县抓住南水北调项目对接的契机,与北京“美科尔”菊花公司联袂,把菊产业龙头基地选址在县宏达公司龙头社区寓意深刻,昭示着内乡发展菊产业的使命和担当。县政府主要领导指出;“内乡打造菊产业,率先要深挖菊文化,搞好传统、民俗及现代文化的有效搭接与融合,让‘小菊花’做成‘大产业’”。为此近期县宏达公司抢抓时机,充分利用人力、物力和财力优势,在菊花的栽培养植、科研、产品的开发利用等方面不断创新。同时公司高度重视,组建专门领导班子,抽调公司精兵强将,聘请北京方面技术人员做顾问,邀请本县及周边的菊花种植能手现场授课,加紧培养自己的业务骨干,积极培育“魂”“菊仙子”“苏堤春晓”等精品力作,让内乡美丽的县花,在各级菊花花会上一展风姿,从而不断推动内乡菊花的产业化发展,为菊乡人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使菊花成为内乡新的经济增长点。张中立  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