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扎实有效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7-01 15:38: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七里坪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作为统揽全乡农村工作的主要抓手,作为促进乡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坚持“抓点连线布面”的总则,按照“统筹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总体突破,全面提升”的思路,围绕打造“山青、水净、村绿、乡美”的目标,注重在凸显特色上下功夫,着力在提档升级上做文章,全力攻坚,不断推动该乡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综合施治,力求在“面”上全面铺开。主要突出抓好了“四个全”。一是范围上全覆盖。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实施,梯次推进,全面铺开”的原则,七里坪乡把全乡16个行政村划分为示范村、达标村和提升村三类,以中心集镇及流峪、三道河、野獐的几个村级小集镇为节点,以青山、靳河、张洼、后坪等4个示范、达标村为示范带动面,以穿境干线公路沿线村为轴线,全部纳入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范围。二是氛围上全营造,以争创“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集镇”为载体,充分利用乡有线电视、乡村组宣传橱窗、出动宣传车、刷写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宣传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注重从学生抓起,通过开展中小学生“小手牵大手”、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活动,督促学生家长主动参与并自觉规范自己言行。同时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先进乡镇及周边县市参观学习,增强广大干群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意识,使此项工作在该乡形成有人抓、有人干,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三是人员上全组织。坚持政府主导、以村为主、全社会参与。继续在全乡实行机关干部包村包街、村干部包段分组、组干部包户联点、乡直单位路长负责制,商住户门前“四包”和“五户联保”等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同时动员党员、村民代表、街道文明商住户自觉参与到改善人居环境的工作中来,着力在全乡塑造干群动手、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管理体系。四是工作上全推进。把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列入党委政府主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中心工作同安排共部署,在实行清单式管理的同时,出台相应实施办法和专门的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加大督导检查、问责追效的力度,通过奖优罚劣调动了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凝神聚力,着力在“线”上实现突破。按照“线上延伸,面上拓展,长短结合,内外并举”的方针,该乡着力在细节上“整容”,在整治中寻求突破。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是搞好“四化”。一是集镇及公路沿线“美化”。按照“三清四规范一眼净”的标准,采取集中攻坚和日常卫生保洁的形式,加大对集镇及主要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同时配套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和绿化、亮化及硬化。二是河道沿线“净化”。以“双创”为契机,以1000万元牛角沟山洪沟治理项目为载体,大力开展境内河道清理整治,确保沿河景色呈现“水流村中,山映水中,人如画中”诗书画般效果;三是大街小巷“亮化”。通过项目争取、资源整合、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等方式,总投入资金60万元对中心集镇及示范村和达标村,实施“亮化工程”;四是主要出入路口和村庄四旁“靓化”,借助争创国家5A景区的良好契机,在对公路沿线房屋前立面进行改造的同时,该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开展了“清三堆”(土堆,粪堆,垃圾堆)、“治三乱”(乱泼污水,乱倒垃圾,乱堆柴草)、“美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活动。同时建立完善了长效保洁机制。近两年该乡在中心集镇及靳河、张洼、后坪等5个达标示范村的累计投入资金近300余万元,硬化村组道路6公里,修复疏通下水道1500米,栽植风景树500余株、栅栏900米,修建广场2处850平方米、花带绿地草坪1200平方米、大小文化墙40余处。
    集中全力,确保在“点”上攻坚。按照“点上求精,线上求深,面上求广”的工作标准,该乡持续在“重点、难点、亮点、要点”的治理上持续发力一是聚力重点,做好示范带动。在全力抓好公路沿线村庄改善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的同时,该乡着重聚力抓好靳河、张洼、青山、后坪、大龙等几个示范达标村建设,力争使其基本实现“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卫生保洁经常化”,真正起到以点带面、示范延伸的作用。二是攻克难点,标本兼治。针对中心集镇、乡村结合部、主要道路出入口、村庄道路无人居住区的“脏乱差”现象,该乡突出抓好“四治理一提升”,即认真开展环境美化治理、店外经营治理、乱停乱放治理、垃圾污水乱倒治理和绿化提升。三是塑造亮点,内外并举。七里坪乡在着力改善乡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及环境卫生质量的同时,更注重群众人居环境改善内涵功能的提升,精益求精精心打造重点中的精品。投入近1200万元打造的中心集镇已成为旅游接待和休闲娱乐的“航母”;投入近30万打造的张洼村喻后组已成为生态宜居的“精品”;投入近120万元打造的后坪香坊、杨庄、孔营等示范组已成为乡村民俗游的“王牌”。四是扭住要点,长短结合在机制上,主要是探索和建立改善人居环境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高效化的工作体制。在引入方式上,主要培养教育、示范和引导广大群众能自觉形成良好的文明意识和卫生习惯,侧重点是加强环卫软硬件建设,重心是疏堵结合,引导和教育并举,从源头上进行遏制。在产业培育上,按照“乡村产业化,产业乡村化”的思路,着重培育自己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不竭动力。近年来该乡利用区位资源优势,围绕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各类林果和观光设施农业近5000亩,建设农游一体项目近10余个。
    总之,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这项工作上,该乡通过点线面结合,组成闭合圈,基本上做到了“点上有特色,线上有美景,面上有精品”,有力地推动了七里坪乡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