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蒙华铁路南阳段即将开建 将在内乡西峡淅川设站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7-08 15:33: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7月1日蒙华铁路河南段开工的消息传来,南阳人精神振奋。南阳段何日开建?昨日,记者从市铁航办获悉,我市正在筹备南阳段建设动员大会,预计7月下旬可开建。

  蒙华南阳段本月下旬开建

  蒙华铁路是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它起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浩勒报吉,沿线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省,终点止于江西省吉安市,全长1814.5公里。其中,河南境内线路正线长度为338公里,途经三门峡、洛阳、南阳、邓州境内,沿线设10座车站。

  昨日,记者从市铁航办获悉,2014年7月,蒙华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当年10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特急形式对蒙华铁路站前工程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建设工期5年,定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南阳段长约117.42公里,途经我市西峡(约85.45公里)、内乡(约26.08公里)、淅川(约5.89公里),设西峡东、内乡西、淅川3座车站,估算投资约120亿元。目前,市铁航办已初步拟定《蒙华铁路工程土地征用及附着物补偿标准》(讨论稿),正在征求沿线各县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已向市政府呈送《关于开展蒙华铁路建设相关工作的报告》,正在筹备蒙华铁路南阳段建设动员大会,预计7月下旬召开建设动员大会,届时,施工企业将进驻工地。

  蒙华建成后南阳能沾多少光

  蒙华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湘鄂赣等华中地区,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2012年1月,在蒙华铁路前期设计规划中,南阳定位仅是通道即“过路店”,煤运通道没有预留给我市煤炭运力运量。怎样让蒙华铁路为我市经济建设发挥作用呢?市委、市政府、市发改委、市铁航办未雨绸缪提早谋划,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包括南阳段走向、站场设置、运力运量等建议。经过多次努力争取,2014年7月23日,国家发改委新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南阳大多建议得到采纳。蒙华铁路在我市境内预留1500万吨/年煤炭运输能力,相当于给南阳新建一个中型煤矿。

  蒙华铁路在我市境内依次穿越西峡产业集聚区、内乡县城西南石材加工区、淅川产业集聚区等,服务了宛西几个县工业经济区;新线路特别是西峡交会站(与宁西铁路接轨)的设置,可有效缓解我市煤炭需求和工业原材料的输入及产品的输出压力,特别是宛西诸县大宗货物的调入调出和煤炭消费的需求均能兼顾,从长远看,还能为丹江口水库加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后续运转提供交通支持。

  淅川将结束无铁路历史

  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运输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而铁路运输又是最便捷最便宜的运输方式,正所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自古以来,淅川水运发达,历史上淅川曾是华中进入陕西的要道,但铁路兴起后,淅川水运逐渐衰弱,交通不便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淅川是我市3个不通铁路县(淅川、社旗、新野)之一,蒙华铁路的修建将结束淅川没有铁路的历史。北煤南运开始后,蒙华将为淅川提供大量煤炭资源,同时兼顾地方客货运输,因此,淅川人出行、外地游客游渠首以及货物运输都将更加便利。(南阳晚报记者 石琼 通讯员 杨明志)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