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文联组织文艺家深入岞曲乡观光采风记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7-14 08:51: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7月10日,内乡县文联,组织县美协、影协、作协、大调曲子研究会、诗联协会等文艺家团体的骨干文艺家,约请内乡县委宣传部樊翠花副部长和新闻科的同仁们, 与内乡亲民网、内乡县电视台记者,以及《南阳日报》、《南阳网》和《光影中国网》驻内乡记者站的媒体朋友们一起,深入岞曲乡观光采风。

观光采风团的活动得到了岞曲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党委书记孟晓首先介绍了该乡“一带两极四区”战略发展构想和产业布局。特别介绍了环太山湖生态农业观光带和以王井、清泉、庙湾、红庙、水沟等村为中心的观赏、药用万亩菊花基地的建设情况。

之后,观光采风团一行从王井村画眉铺开始,西进清泉村,至李庄组,已见遍地绿茵秀花红了。时恰值乡政府聘请的北京市农林科院专家正在此地为花农进行菊花种植 养护现场技术培训,采风团就地展开了采风活动。一时间,十数台专业相机都把镜头聚焦在刚刚盛开的娇艳的菊花和站在万花从中为花农讲解耕作管护要点的专家身 上。党委书记孟晓也兴致勃勃地向村组干部和花农宣讲着他的生态农业发展思路和致富经。文艺家们激动不已,就在菊花地块边摊纸泼墨、引吭高歌,为花农和当地 群众送上了一顿文化大餐。美术家高志民、王孔灵的画和字,无需推介,就成了花农和百姓争求的宝贝;曲艺家张虎山、张雪月、吕亚丽、李志来的小鼓大弦和豫腔 宛调,让小小山乡顿时亢奋了起来。看花、观画、听曲、赏歌、求字、拍照,连同鸡鸣狗叫、人鸟喧哗,组成了一副绝妙的田园交响曲。年轻人纷纷打开手机,把这 欢乐的场景用微信发给远方的朋友分享。

告别意犹未尽的乡亲们,采风团一行来到位于太山湖边岞东组的活力农耕示范区,听取业主的介绍,品尝业主的劳动成果。尝着清甜可口的西瓜,吃着爽而不酸的西红 柿,啃着清香柔嫩的玉米,站在成排而立、半人高、羞答答的向日葵地边,垂涎着拳头大小爬满地的香瓜,竟让不远处散养在林荫中的鸡鸭和山羊们莫名惊诧!连看 园的狗也屏息无语了。及至进入位于岞曲村岗头组葫芦山北山脚下太山湖边的岞曲农业观光园,那百余种花木树种,依然盛开着的繁茂的荆花,成串吊在树枝上的奇 形怪状的葫芦,茶树上高耸枝头毛茸茸的油茶果,甚至路边匍匐着的成片的蚂蚁草、斜坡上地衣状不知名的护坡草和水边齐刷刷长起护花护草的赶驴棍,都成了大家 的最爱。

下午,采风团又深入岞曲乡街西红庙村的观山菊花基地,在这片连野草都懒得生长的岗坡上,万寿菊竟然茁壮地成长着,且已先于它处姹紫嫣红起来。大家纷纷俯身拍照,把感动和兴奋留在花间,留在这块曾经贫瘠的土地上。

听说李茗公先生的老家水沟村还有满山成片的饮用菊花种植园,采风团忘却疲劳,在“雄哥余大师”“东风红,太阳升,水沟出了李茗公”的雄壮的歌声中,直奔水沟 呼啸而去了。真是耳闻不如一见。在这漫山遍野青石密布的荒坡上,一块块巴掌大的土窝里,竟然从覆盖着地膜的土堆里窜出一兜兜深绿色的菊苗,这就是被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菊潭贡菊”、“郦邑贡菊”的岞曲饮用菊新品种。看到这样的生存条件竟然孕育出如此有用的东东,“雄哥余大师”幽幽地说:“茗公先生就是这菊花的化身呢!”

车回县城,采风团又顺道陈家营村参观了返乡农民建起的大棚蔬菜基地。好客的主人拿出大棚里种植的青黄瓜一边让大家解渴,一边介绍:“这是用纯羊牛粪发酵后作 肥料种植的黄瓜,没打药,没施化肥,绝对无公害,无污染,属于特贡品,一般市场上买不到,大家尽管吃。”文友们边吃边站在大棚里的刀豆架、番茄架边与陪同 的大棚主人合影留念,口里还念念有词:“无公害蔬菜,绝对好吃!”

之后,辞别陪同的贾乡长和贾主席,一阵风“日溜沟子”回城了。(马鸿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