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市首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8-17 18:35: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携手电商巨头,发展县域经济。8月7日,内乡县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启动农村淘宝项目。目前,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工作全面展开,正在火热报名中。
    按照规划,今明两年,内乡县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县级服务中心,在全县建立289个村级服务点,率先在南阳市实现淘宝服务站村级全覆盖,以菜鸟物流实现城乡物流一体化。届时,以此形成的农村电商生态圈将切实改善民生,助力经济增长,推进城乡一体化,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改革创新 谋顺应时代发展大计
   “互联网+”,是时代提出的新命题,更是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在这个移动互联网席卷一切的时代,人们的生产、生活、生产力悄然而变。与此同时,“互联网+”对推动社会的发展,产业的提升,乃至国家的综合竞争力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借“阿里巴巴”之势,务经济发展之实。内乡县在与我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阿里巴巴”多次接洽后,成功牵手,协力发展农村淘宝。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涉农电商业务,通过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以电商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打通物流、信息流两个通道,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是“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具有双向流通功能。
    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近年发展的重中之重。该集团于2014年推出“千县万村计划”,在3年至5年将投入100亿元,在全国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我们希望通过农村电商,足不出户把优质农产品卖到全世界,在农村也能享受和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这是“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的梦想,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商务部2014年发布的信息中显示,“阿里巴巴”电商占全国电商市场份额的80%。在对“阿里巴巴”的最新统计数字中显示,“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平台,每天有1.2亿人购物。发展电商产业,是内乡发展的战略决策。携手“阿里巴巴”,将为县域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普惠大众 让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没有到不了的彼岸,只有缺乏梦想和行动的失败。
   借助“阿里巴巴”打造的电商生态圈,内乡在发展农村淘宝的进程中,不仅能够给广大居民带来便捷、高效与实惠的生活体验,更能给有梦想、肯尝试、愿拼搏的人们带来发展事业、提高收入的良机。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一切的时代,大至家具家电,小至化肥、种子均可在淘宝网交易。许多人因此调侃:“在淘宝网上,没有买不到,只有想不到。”在潜力巨大的电子商务领域,买、卖双方均受益匪浅。
   这种迅速改变的消费方式,震撼并影响着许许多多人的理念与未来。实践证明,致力电商业将为农民致富带来难以想象的收益。在浙江省内,已有义务的青岩刘村、缙云县北山村、临安市白牛村、松阳县大东坝镇四大“淘宝村”形成庞大规模。仅这里14个村子的淘宝店总数就愈万家,年销售总额数十亿元。
   目前,在先行先试农村淘宝的地区,有许多村淘代购员的月收入已超过万元。其中,临安白牛村,年淘宝销售额达2亿元。白牛村依托周边地区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大力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以经营坚果类的炒货为主,一部分是临安本土特产,如山核桃、笋干、茶叶等,占整个网上销售的60%以上;另一部分是松子、碧根果等在临安龙岗镇进行加式的炒货,约占35%左右。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让农村的产品销出去,让村外的产品走进来。在这个简单、质朴的意愿下,一个影响深远的农村电商生态圈也由此衍生。依托此生态圈,农村淘宝将不断开辟出新的服务模式和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农村健康、农村物流、农村集采及特色三农、农村旅游……全面助力富民强县。
   而农村淘宝的核心,就是村级服务中心,亦被称之为“村淘合伙人”。该项目的实施,为内乡的广大父老乡亲倾力打造了一个实现返乡桑梓梦、致富增收梦、家乡发展梦的广阔舞台。
   强力推进 借战略机遇乘势而上
   在8月13日召开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地推进工作会上,内乡县县长杨曝光对农村淘宝进行了立体化描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不仅仅是一个能为老百姓提供便宜商品、农资的简单项目,该项目的落地仅仅是一个开端。第一步通过农村淘宝平台实现网货下乡;第二步加入阿里满天星计划,实现网货上行卖出动;第三步推行阿里金融(蚂蚁金服),提供金融服务;第四步推出阿里健康、阿里旅游,等等。最终把生产生活所有相关的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产业服务,以及生产者、消费者、服务者乃至整个县域经济融入到“互联网+”的经济时代。“阿里巴巴”是一个平台型、生态型的公司,它不仅能够提供平台获取收益,更重要的是能够构建新的经济生态,集工具、展示渠道,基础设施三大功能为一体,通过与“互联网+”的整合,能够改变整个经济生态,形成崭新的经济体。因此,内乡在南阳率先加入“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将为内乡的年轻人尤其是有一定知识的农村年轻人实现梦想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也为内乡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实现后发快进提供新动力、增添新引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