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长篇历史传奇《秋林镝》节选: 三、天宁寺宋江问禅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8-17 21:50: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文联“文运菊乡”大型系列丛书出版计划】(长篇历史传奇节选)

 

《秋林镝》第三章

天宁寺宋江问禅

作者:何有才

 

慧空禅师得便对燕青道:“……燕居士是个了事的人,国家大事,看看已不可为。老纳有一良言相劝,居士若等到功成名就之日,且勿一味恋栈,须及早寻个退步。岂不闻‘飞鸟尽、良弓藏’------”

燕青点头嗟叹,两下珍重道别。临别时,慧空禅师又道:“燕居士日后若有甚事,不管何人,只要捎个信来,老纳必定前往相助。切记,珍重,阿弥陀佛……”燕青谢了。

 

                      一

 

宛州治下的内乡县境内有一个叫做宝天曼的地方。这里是八百里伏牛山系的心脏腹地,人称“百里无炊烟,鸟翔难飞过”,山势连绵,群峰巍峨,雄伟险峻,林海茫茫,鬼斧神工,古木参天,飞瀑碧潭,风景绝佳。特别是位于宝天曼主峰一侧的秋林渡口,更是谷幽潭碧,悬泉滴翠,珍禽出没,异兽奔走。使人感受到“鸟在树上飞,蝶在花间舞,水在山涧流,人在画中行”的意境。

前朝有一无名氏,曾填词一首,专道此地胜景史迹——

“秋林渡口,正伏牛晚秋,气爽风柔。峰峦千嶂似列,参差如簇。一地红叶斜阳里,更有那,晚岚若酒。彩云空淡,林下草稠,谷蕴画图。思当年,光武雄飞,战气冲斗牛,再续风流。商圣高卧,腹内甲兵运筹。前尘旧事浮水逐,见寒烟山影尽绿。至今犹思,千载之下,何为荣辱?”

    旌旗蔽空,刀枪映日,马蹄声碎,足音动地——梁山大军正在秋林渡口的山道上逦迤行进。

    宋江骑在马上,看着山林美景。

燕青通过李师师见到了徽宗皇帝,使梁山弟兄最终得以招安。当下宋江令山寨大排筵席,款待钦差,然后尽毁城寨,改服易帜,大队人马浩浩荡荡直奔东京而来。那知到得东京城外扎下营帐,皇帝老儿却不招见,只派了一个黄门官出来宣读圣旨,并不封一官半职,只是敕令宋江所部为征剿各地义军先锋,克日起程,待后论功行赏。到了这步田地,宋江一伙无可奈何,只好充作朝廷鹰犬,征战杀伐。先平定了河北田虎,又灭了淮西王庆。梁山大军班师途中,路经内乡县宝天曼的秋林渡口,发生了这样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

    

却说燕青正带着部下军兵走着,忽听一阵雁鸣传来。一军士叫道:“看,大雁……”众人抬头看去,一群大雁正从头顶飞过。

燕青上梁山之前,就练就一手飞弹绝技,可以说是弹无虚发,百步穿杨,但对弓箭一途却不甚精熟。梁山弟兄之中,首推小李广花荣箭法最好,堪称神射,天下第一。燕青在作战间隙里不时向花荣请教箭法,渐渐得其奥妙。虽然不敢说能与小李广花荣比肩,却也箭法了得,非同小可。现在见到天上雁过,燕青一时不禁技痒,取下背上弓箭,箭壶中拈出雕翎,端的是开弓如满月,箭去似流星,叫一声:“如意子,不要误我!”一箭射去,一只大雁一头栽了下来。

 众军大声喝彩:“好啊,燕将军真是神箭!”

 燕青豪情勃发,意兴遄飞,止不住弯弓搭箭,连连射去。一时之间,破空之声大起,果然箭无虚发,几只大雁一个接一个堕下地来。雁群顿时大乱,哀鸣奔突,众军止不住欢声雷动。

 众军喝彩声中,只见中军队里,宋江面色铁青,飞马奔了过来,厉声叫道:“燕青兄弟……

 燕青一怔,上前行礼,道:“主帅哥哥。”

 宋江跳下马来,对众军挥手,道:“传我的将令,大军就地扎营。”

    众军轰然答应。

    宋江定定地看着燕青,少顷,吁了一口气,道:“燕青兄弟,你跟我来……

    燕青道:“是。”飞身下马,和宋江两人一前一后走着。

    宋江面容忧郁,徐徐吟道:“山岭崎岖水渺茫,横空雁阵两三行。忽然失却双飞伴,月冷风清也断肠……”

    燕青道:“哥哥可是对小乙射雁之事不满?”

    宋江叹道:“燕青兄弟,不是哥哥说你,军旅之中,开弓射箭,那是为将的本份,原是不错。但你可知雁乃仁义之禽,安忍害之?天上一群鸿雁相呼而过,正如我等兄弟把臂齐心一般,你却射下几只,比如俺兄弟中失了几个,众人内心如何?”

    燕青拱手道:“哥哥,小乙知错了。”

    宋江点点头,拍拍燕青肩膀,道:“兄弟回营去吧,今晚早些歇息,明日还要赶路呢。”

    燕青道:“哥哥也回营歇息吧。”

    宋江意兴萧瑟,道:“我随便走一走。”

    燕青拱手一礼,转身默默地回营。

宋江斥退亲兵,一个人在渡口踱步,眼前的美景也不能引起他的丝毫兴致。走回军帐,心绪反而更加不宁,负手在帐内来回踱步,时而仰首沉思,面容伤感。

燕青射雁这件小事,却使得宋江心潮翻涌,久久不能平静,到底是为了什么,又一下子说不清楚。

宋江独自喝了两杯闷酒,依然无心无绪,不得要领,忽然跳起身来,在案上奋笔疾书,一边口中吟道:“楚天空阔,雁离群万里,恍然惊散。自顾影欲下寒塘。正草枯沙净,水平天远,写不成书,只寄的相思一点……暮日空濠,晓烟古堑,诉不尽许多哀怨。拣尽芦花无处宿,叹何时玉关重见……”一时间感怀身世,泪水涌了上来,他自己也兀自感到奇怪,心道,“宋三郎,今天你这是怎么了?” 

         

 

                          

 

第二天,宋江并未命令大军继续开拔,而是传令各营将士原地扎营,歇息一日。众军领命,宋江却悄悄唤过燕青,道:“燕青兄弟,听说离此地不远有个叫马山口的地方,是远近闻名的水旱码头、佛家胜地,有一大天宁寺香火鼎盛,好生兴旺。寺院住持慧空禅师又是得道高僧,持戒精严,佛法高深。为兄想去随喜一番,你看如何?”

燕青大喜道:“好啊,不是哥哥提起,小乙险些忘了。那慧空禅师住锡东京之时,与小弟多有来往,也可以说是小弟的方外之交。”

宋江亦自欢喜,道:“原来却是兄弟旧时相识。”

燕青道:“那慧空禅师不唯佛法精深,一手罗汉掌功夫亦甚是了得,江湖上人称‘掌心雷’,颇有侠名。”

宋江大喜,道:“为兄也曾听到过‘掌心雷’之名,却没想到他是释门弟子。如此说来,那是更得要见上一见了。”

燕青道:“既然哥哥有此兴致,小弟愿随哥哥走这一遭。”

宋江点头道:“如此有劳兄弟。”当下与燕青遂脱了戎装衣甲,换上寻常青衫,做一对儒生打扮。二人扳鞍上马,离了秋林渡口大营,也不带其他随行军兵,只带着一个常随亲兵,也着寻常衣帽,收拾了一包银两,由亲兵带着,三骑马赶奔马山口而来。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