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把有意义的思想奉献给读者——评关玉国《述作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8-18 10:17: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把有意义的思想奉献给读者

  ——评关玉国《述作集——报刊发表文章选编》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薛继先

  读完关玉国先生的《述作集》,映现在我的脑海中的是这样一连串的肯定句:这是一本有着深刻思想内涵的书,这是一本能给读者思想启迪的、闪烁着深邃思想智慧的书,这是一本传递正能量的书,这是一本透射着作者鲜明政治理想的书。作者在繁忙的办报之余,亲自撰写文章,阐释执政党的宗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奉献自己的智慧。一句话,就是把有意义的思想奉献给读者。

  ——这就是《述作集》的由来。当然,现实中不乏身兼文章高手的总编辑,但是,能够如关玉国先生此等勤奋者,以余之见,实为不多。对此,我无须赘述,读者从该书的作者简介即可窥得一二。

  ——《述作集》是集关玉国先生宣传执政党的执政思想理念之大成者。一份地市级的报纸如何立足本地,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当地的工作实际,宣传执政党的思想路线,可以说是摆在关玉国先生面前的一份沉重的试卷。作为地方媒体,既要处理和编发来自于上层的新闻稿件,又要报道反映本区域内的重大事件和新闻;既要体现政治宣传的一致性,又要办出个性、办出特色,对此,可以说关玉国先生的实践是成功的。这种办报的冷暖用心我们不仅从作者《述作集》的第三部分“工作体会篇”中能够清晰地感受和体会到,还可以从报纸的实践中感受到关玉国先生的办报理念。如《宣传思想干部素质修养“六要”》,这是作者对宣传者工作特殊性的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从事宣传工作的人必须从六个方面要求自己,也就是说从事宣传工作的人必须要具备这六种素质:即政治境界要高;理论功底要深;思想工作要细;工作作风要实;自我约束要严;奉献精神要强。一个对宣传个体素质有如此充分理解的人,无论在办报或带领新闻队伍上,自然就有了明确的目标。还如《宣传思想工作十要十戒》、《牢牢把握“五个十”,激扬时代主旋律》、《宣传典型是党报的永恒主题》、《好新闻是“走”出来的》,等等,都是作者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深刻思考,是作者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体会,自然也是作者对新闻宣传的理论研究和探讨。

  关玉国先生作为报社的总编辑,难能可贵的是亲自秉笔撰写理论文章,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向读者阐发积极向上的思想理论。收在集子里的时评、言论或一些理论探讨文章是关玉国先生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如集子里的“社科课题篇”中的几篇文章。从这之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作为一位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者的思想深度,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作为一位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者的理论深度。《孔子修身为政之见》,是作者在对孔子思想的研究中,总结出来的思想精髓。这是孔子孜孜追求一生的人生目标,也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孔子用一生的实践践行了这一人生理想。对于孔子的这种践行,关玉国先生给予了深入精辟的条理性的研究和归纳——孔子的学习方法;孔子的立身之本;孔子的修身之忧;孔子的领导思想;孔子的儒行之论;孔子称赞之人。应该说,关玉国先生在研究中所发现的孔子思想的这六个方面的特征是孔子儒家思想的基本体现。两千多年来,孔子的儒家思想一直处于中国政治思想的核心位置,并不是他的这些思想适应了中国的政治思想体系,而是中国的政治思想体制选择了孔子的儒家思想。孔子一生所致力的政治理念就是宽厚、仁义、诚信、恭谨、惠民、守礼遵规;就是始终以古之圣贤为自己的人生效仿对象,倾心向学。这在今天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关玉国先生以一位报人的敏锐,对孔子进行研究并写成长文,足见其思想的深邃和敏感。《古代民本思想的起源、形成与总结》和《古代民本思想的具体特点》是作者从史学的角度对中国古代民本思想的探秘与研究。这两篇文章不仅具有史料价值,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正是有了以上几篇文章所奠定的理论基础,因此他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体现》、《领导干部如何树立良好形象》等作品中,也就水到渠成地论述了今天我们党的执政为民与古代的民本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形象是对千百年来儒家思想的沿承。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关玉国先生的办报思路——这就是围绕时代、围绕党的执政思想,而阐发具有导向性的思想理论。从这些文章中我看到了关玉国先生完整而又鲜明的思想体系。

  同时,在这本书里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论题,就是他的读书观。在这组作品里,关玉国先生采用对古代、现代读书人的不同的读书方法的介绍描写,意在告诫当今社会的人们要像先贤那样根据自己的实际选取不同的读书形式认真读书。关于当下普遍轻视读书的现象,作者是深以为痛的。如何改变这种现实,关玉国先生采用了以古喻今的办法,非常形象地表达了他的读书思想。读关玉国先生的《述作集》,给读者一个鲜明的阅读感觉,就是他这种用历史的、现实的实例阐释道理的写作方法,理说得更明、讲得更透、更形象,使读者易于接受。如书中的“以史为鉴篇”、“名人轶事篇”,表面看是在写古人,但当我们深入到文章的内里,看到的是作者在借助对历史名人的描写中,寓含了对今人的深切启示之理。5

  (图/本报记者 董志国)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