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博物馆被命名为“中国楹联博物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8-19 17:02: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前,中国楹联学会命名内乡县衙博物馆为中国楹联博物院

    楹联是中国独特的语言文学艺术和书法艺术的结晶,在中华文艺百花园中,楹联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一束馨香四溢的奇葩,素为广大人民喜闻乐见。内乡县衙作为我国保存最完整的遗址类博物馆,各主体建筑前悬挂的36副楹联或申明施政纲领,或宣扬忠职为民的情操,或表达忧国忧民的崇高情怀,或描绘地理位置 和历史文化,寓意深刻。

    尤其三省堂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更是名扬天下,受到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游客高度评价。2014年中国楹联学会命名内乡县衙博物馆为中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弘扬楹联文化和内乡县衙优秀官德文化,内乡县衙目前正布展实施300平方米的《中国楹联文化展》,按四个展室五部分展示楹联发展历史、楹联 知识及楹联故事、楹联之最、趣味联、衙署楹联等;展览不仅利用大量实物,并利用电子触摸屏、3D投影仪、电子互动等现代设备提升展览效果。经中国楹联学会 考察研究,认为内乡县衙博物馆已具备中国楹联博物院达标条件,遂命名内乡县衙博物馆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