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牵手“阿里巴巴” 推进创业创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8-21 08:37: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在我市率先牵手阿里巴巴,目前正在推进已经落地的农村淘宝项目尽快生根、开花、结果。笔者在考察、洽谈和实施合作中,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感受阿里巴巴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品格,在感悟其成功经验的同时,对坚持创新创造、坚持执着专注、坚持责任担当,从而推进县域实体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多了一些思考。

  坚守创新创造。一个参加过三次高考、没有上过名校、没有家庭扶助、没有社会背景、找工作时被拒绝过多次的年轻人,白手起家,却成就了阿里巴巴。马云的成功贵在创新创造的境界和精神。马云团队创业之初就矢志“打造一家让世界瞩目、让中国骄傲的公司”,并为此不懈努力。他们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每一步发展都挺立在时代潮流。当前,县域实体经济发展困难重重,但再难,也没有马云创业时艰难。我们就是要像马云那样,用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用为民谋福的气派,用舍我其谁的胆略,用敢作敢为的精神,用勤奋创造的激情,铸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浓烈氛围。当下,政府要特别注重加大服务力度,吃透县域经济发展现状,立足县情,放眼全省、全国甚至全球大市场,紧跟中央改革步伐,集中八方资源为我所用,敢于用过去没有用过的方法措施,有效破解各类制约难题,让实体经济得到发展,使县域经济持续稳定向好。

  坚守执着专注。马云靠执着专注互联网做成了“世界奇迹”、“中国的骄傲”。由此我还想到了身边的典型、内乡的秦英林和牧原。秦英林23年前从22头猪养起,历经坎坷风雨,不改初心,专注养猪主业,不断提升养殖水平和规模,做成了目前集约化养猪规模全国第一、市值南阳第一的上市公司和“河南首富”。而我们耳闻目睹的一些企业,这山望着那山高,一心想着投机,看什么来钱就追什么,搞许多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甚至不相关的东西,结果是天女散花,副业没做成,主业也难以“顶天立地”,有的甚至走向破产、倒闭。实体企业一定要围绕自己确立熟悉的主业做精、做大、做强、做出极致,做成区域第一、全国第一甚至全球知名。

  坚守责任担当。小企业做事,大企业做文化、做精神。阿里巴巴饱尝了小微企业的艰辛,把“为小微企业服务”作为永远的奋斗目标,励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宁可10年不赚钱,也要扶持农村淘宝……再说秦英林,宁可不赚钱,也绝不使用瘦肉精;义无反顾收购农民芽麦,解了农民之愁和政府之忧;坚决偿还本可打包处置免于偿还的2500多万元银行贷款,树立了诚信之本。这些,都是企业的精神所在。县域企业,受当前大气候影响,大多困难重重。企业家一定要有责任感,要有一企有难、众企相帮的思想境界和勇气,形成“抱团闯关促发展”的好局面。要从责任担当的高度来认识和组织创业创新,让创业创新者既能替国家和政府分忧,又能为自己和社会创造更多更高更好的价值。要制定政策,建立机制,创造条件,以点带面,全面推动,营造创业好环境,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借阿里巴巴入驻内乡的契机,主动创业,主动创新,主动作为。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不单是一个能为老百姓提供便宜商品、农资的简单项目,这个项目落地内乡仅是开端。我们将逐步通过农村淘宝平台实现网货下乡;加入阿里满天星计划,实现网货上行卖出去;推行阿里金融(蚂蚁金服),提供金融服务;推出阿里健康、阿里旅游等,最终把与生产生活相关的包括大数据、产品服务,以及生产者、消费者、服务者乃至整个县域经济融入“互联网+”的经济时代。

  率先加入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给内乡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为内乡变道加速、弯道超车、实现后发快进提供了新动力,我们将把该项目作为当前整个经济工作的重头戏,以应有的诚信度和执行力赢得阿里巴巴合伙人的信任,动员一切力量,加大宣传力度,锁定重点群体,使农村淘宝旗开得胜。

  (作者系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