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马鸿莹:曾经 我是一名学生 (图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9-10 10:20: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0

  曾经,我是一名小学生,在岞岖公社店坊大队一个名叫赵沟的山村小学读书。每天早晨,我都要在滕州汉老师跟前背诵课文,滕老师都会在课文标题前写上两个字——“会背”,我也会在滕老师满意的微笑中高高兴兴地放学回家。每天的大字本上,滕老师都会圈下好多红圈,上面写个“优”字,小伙伴们也在相互传看中共同进步。每遇到自习课,我们都会嚷嚷着让魏云奇老师讲故事。众多故事中,邓县恶霸景相云的名字一直铭刻在记忆中。每天上学的路上,我和小伙伴们也都会顺路拾一些柴火棒,给朱恒产老师做饭生火用。放学回家的路上,同族叫五爹的马宗昌老师总是跟在我们后边,吆喝着、招呼着小淘气们不要过于惹是生非。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冒险把邻队农家侵犯我队领地的母鸡逮住,硬要“挤出个鸡蛋烧烧吃”。

  曾经,我是一名初中学生,在店坊初中读书。学校建在克彭生产队的山坡上,校舍全部是石墙瓦房。老师们几个人挤在一屋,好像也都自得其乐。那时候只有语文、数学两门课。数学咱不入门,上课时吓得要死,生怕周朝欣老师提问。语文倒是强项,作文常常被彭宗喜老师当范文在班里传阅念诵。那时候提倡勤工俭学,老师常常带着我们上山拾羊屎蛋儿、捡柴火棒,然后用拉车拉到岞岖公社红旗水库边的柴庙沟,去支援“工大”。还常常干农活,在学校周边农村深翻土地、帮农民挖红薯、晒红薯干等等。学校生活是快乐的,农活也干得有滋有味。只有一件事的发生,让老师和学生们伤心得肝肠寸断、哭得稀里哗啦,那就是1976年9月9日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那时候真觉得天塌了,连老师们也不知道今后的日子该咋过了。

  曾经,我是一名农高学生,那是在淅川县黄庄公社周营学校。两个农高班,一百多年学生,过着半工半读的生活,边帮周营大队干农活,边学习一些文化课。到第二年学生走得剩下七人,我便是其中之一。麦收之后,我们七名学生也自动退学了。班主任刘朝义老师到马沟生产队动员我们,要求我们把学业完成:“咋说也得参加今年(1979年)的高考吧!”我们不忍心让刘老师失望,就又复学了,一直坚持到参加完高考。当时,文化课基本也就是语文、数学,地理、历史还是最后一个月临时抄记了几页内容,也算是临阵磨枪吧。高考是不指望有好成绩了,但班主任刘朝义、数学老师杨昌龄却认为我是一个苗子,主动跑到黄庄高中做工作,让我下学期去该校复习。

  曾经,我是一名普高学生。那是1979年的秋天,在师岗公社搬运站工作的本家二爹马宗申得知我想复习考大学,就主动给师岗高中副校长王润杰老师说情。当时,师岗高中师资力量相当齐整:校长金福堂德高望重,治校有方;骨干教师王润杰、苗定才、李明申、李明法、李文增、周兆有、周天泽、胡云林等等,在各自的领域内独领风骚。一时间,师岗高中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学校声誉日隆,周边学生趋之若鹜。浸润在这种学习氛围中,我的学习成绩进步神速,1980年的高考比上年突进了140分,1981年又比1980年进步了46分,终于走进了内乡师范学校,成了店坊大队最先通过高考改变身份的年轻人。那时候,高中已经开始分科学习,但学校常常安排语文、数学、政治、外语等主课骨干教师上大课,尽量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我虽在文班,却可以跑到理科班听大课。解析课王润杰老师字正腔圆、优雅平易、逻辑严密的授课风格和一丝不苟、错落得体的板书风格,政治课苗定才老师论证缜密、雄辩恣肆、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演说式授课风格,政治课李明申老师不急不躁、循循善诱的说理型授课风格,英语课李明法老师抑扬顿挫、深浅适度、启智发蒙的教风,数学课李文增老师咬铁成痕、嚼石成灰的授课特点,周兆有老师吃酸枣不吐胡儿、讥死人不偿命的授课风格和漂亮潇洒、运笔如风的板书风格,语文课周天泽老师字斟句酌、旁征博引、谈笑自如、喜形于色的授课风格,等等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值得终生回味的余韵。

  曾经,我是一名师范学生。在号称“南关大学”的内乡师范学校(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我在中文班,汉语言文学、写作、音乐、美术、教育学、心理学自然是必修课。我幸运地就教于王明武老师(班主任兼物理)、辛克让老师(班主任兼写作)、赵焕之老师(现代汉语基础知识)、邢永举老师(数学)、韩文宗老师(音乐)、靳德人老师(美术)和张爱娇老师(教育学)等。那时候,老师们都还年轻,最年长的张爱娇老师估计也就四十左右。他们那种渊博的学识、那种蓬勃的朝气、那种责任心、那种敬业精神,象春雨,润物无声,深刻地塑造着我们这些未来教师的品格。以至于内乡师范毕业的学生一旦步入工作岗位,几乎都很快成为所在学校的骨干力量。参加工作后,1988-1992年我又考入华中师大成人本科班(在职),就教于华中师大教育学系刘芹茂、余子侠、李慧芳、胡晓芳等教授。主修教育统计学、教育法学、教育学原理、教育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经济学、现代教育技术基础、教育科研方法、德育原理等课程。当时,我已在岞岖初中任教,接着又调入内乡县教委普教科工作,教授们传授的新的教育学知识和理念,对我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教育行政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全新思路。教授们那种敬业奉献、孜孜以求的精神,耳濡目染,使我终身受益。

  值此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我的恩师和天下所有老师幸福快乐、健康长寿!!

51

52

53

54

55

56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