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开展月饼及旅游市场价费检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9-11 08:44:5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5中秋、国庆“双将至,按照国家、省市格主管部门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近日,内乡县物价局“双节”前夕,组织开展月饼市场价格及旅游市场收费两个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平抑物价稳价安民。

此次检查共分为4个检查组,出动物价检查人员24人, 从规范市场明码标价入手,检查重点是:县城城区及乡镇集市商业网点、型超市量贩、农贸市场临时月饼生产、销售摊点检查的主要内容为:月饼销售价格是否明码标价;标价内容是否真实明确;是否存在以次充好、变相涨价的行为;是否虚假标价、模糊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等价格欺诈行为;是否存在搭售、过渡包装加价等问题。

市场检查情况看,中秋节前夕,全县各大超市量贩月饼品种丰富货源充足,按上级规定使用了物价部门统一监制的“商品标价签”。如:内乡大福源超市等购物中心价签内容填写齐全规范,价格较去年基本持平,一些品种略有下降,未发现价格欺诈及“天价”月饼行为,月饼市场呈现购销两旺。但专项检查中也发现城乡一些零散小店销售的月饼价签不规范、甚至无标价,随意叫价问题。县物价检查人员依据价格法律、法规,严肃查处了上述虚假打折、模糊赠售、误导性价格标示等违法行为,并对个别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与此同时,该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会同旅游、工商执法部门开展旅游市场价格检查,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近日下发的“通知”精神,重点查处旅行社以虚假的“零负团费”为名宣传和接待游客,在旅游行程中擅自减少旅游服务项目,旅游购物店串通涨价,旅游景区周边停车场违规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遏制旅游市场“逢节必涨”现象,改善游客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在中秋、国庆“双节”前夕的专项查中县物价检查人员还发放了价格法律法规、国家收费政策宣传单、彩页6000余份,进行“节前”费政策提醒告诫,要求经营者完善并落实价格、收费管理制度,增强行业价格自律,担负企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确保中秋、国庆佳节期间市场价稳定。(内乡县物价局  刘琦超 杨建文 别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