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国投南阳电厂一期(2×1000MW)工程三大主机合同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9-14 09:07: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一个“巨无霸”工业项目再次在内乡在南阳“搅起”层层波浪!这个项目就是9月11日进入“加速跑”的内乡煤电运一体化项目。9月11日上午,国投南阳电厂一期(2×1000MW)工程三大主机合同签约仪式在南阳宾馆隆重举行,标志着这个项目进入了实施阶段,这是内乡乃至南阳的一件大事、喜事。该项目是备受各界关注、一期总投资108亿元的内乡煤电运一体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刚,中誉国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伟,国投南阳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悦东,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陈清,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吕亚臣,上海电气集团销售部副总经理王辅方,河南省农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赵予开,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院长贾志杰等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原永胜,副市长张明体,县委书记李长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华锋等市、县领导出席仪式。市发改委副主任李聚兴,市农业银行行长刘子军也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原永胜致辞。原永胜指出,近年来,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南阳的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随着南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电力供给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市发展的重要因素。国投南阳电厂一期(2×1000MW)工程的实施,将有效缓解我市电力制约问题,对改善南阳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南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天召开的三大主机签约会,标志着这个项目顺利进入了实施阶段。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项目建设,为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清洁高效火电基地出力献策。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刚、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吕亚臣分别致辞。会上,国投南阳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悦东先生和上海电器集团公司市场销售部副总经理王辅方先生签署合作协议。与会市、县领导到主席台见证签字。

  据悉,电厂三大主机分别为气蒸机、发电机和锅炉,其技术参数是电厂基建的重要依据,只有三大主机确定后,才可全面推进电厂基础建设。这次签约的国投南阳发电有限公司一期工程三大主机总投资为20多亿元,一期主要建设两台超超临界100万千瓦火电机组,占地872.94亩(含余关灰场345亩),投资72亿元,投产后全年售电量94.8亿度,实现年利税2.2亿元。电厂采用国家领先的最新环保技术,各项排放指标均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建成后将是一个“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新型电厂。

  该电厂的发电功率在全省都名列前茅,绿色环保又可持续发展。关于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可以这样说:它是内乡县委、县政府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的第一家央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该县招商引资额度最大的单个项目,也是我市近年来招引的投资最大、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项目之一,已列入《中原经济区规划》和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中誉国信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位于内乡县城东北,项目可以概括为“5+3”:5是指电厂、煤炭物流园、粉煤灰综合利用中心、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煤炭汽车物流园五个工业项目;3是指铁路专用线、北湾水库、余关灰厂三个配套项目。一期总投资108亿元,规划占地3950亩,计划2015年全面开工,2017年第一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一期项目全部运营达产后,可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年可实现税收及附加7亿元。这对于该县赶超全市“第一方阵”、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拉大县城框架具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项目建成后,可缓解我市乃至豫西南电力“瓶颈”。所建电厂属于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它的建成投运,可以改善河南电网的电源结构,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稳定水平,所发电力可在南阳电网完全消纳,将有效缓解我市发展的电力制约问题。其次,项目煤炭运输条件得天独厚,具有“路口”电厂的区位优势,符合国家一次能源流向。我市将依托此项目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清洁高效火电基地。

  目前,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已具备正式开工建设条件,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重视程度高。南阳市委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原永胜为组长的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为项目的建设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内乡县委也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李长江为政委、县长杨曙光为指挥长的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市委书记穆为民、市长程志明等市主要领导多次到煤电运一体化项目现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原永胜为该项目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二是项目审批快。煤炭战略储备基地2012年列入《中原经济区规划》和国家《煤炭物流发展规划》,并在市发改委备案,全面完成审批手续。火力发电厂自2012年5月开始审批到2014年12月电厂项目拿到国家发改委“路条”,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通常情况下电厂审批8到10年才能完成的审批手续,创造了国内电厂项目审批的“内乡速度”;从2015年7月15日电厂核准前置条件全部完成到2015年7月31日取得省发改委核准批文,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在全省新批电厂项目中第一个取得核准,创造了电厂核准的“内乡速度”。铁路专用线2014年获准在宁西铁路内乡站接轨,与郑州铁路局洛阳指挥部达成建设协议,并在国家铁路总公司和省发改委备案,现已动工建设。三是基础保障实。

  在项目用地上,内乡县超前储备土地,自2013年至今仅2年多时间,项目所需的土地全部收储完毕,改变了过去项目等地的状况,创新了项目用地的“内乡模式”。目前,已完成地面附属物清理和土地补偿,办理用地手续1086亩,获得省国土资源厅批复用地612亩,正在招拍挂。在融资渠道上,采取PPP模式,创新融资平台,筹措基础建设资金3亿元;开展银企合作,与农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授信20亿元支持项目建设,破解了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在基础建设上,2015年3月份开始“五通一平”,目前水电路基本配套。四是服务机制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运用现场办公、联席会议、台账倒逼、专题督办、超前介入、事前预警等工作机制,做到大事快办、特事特办、急事先办,解决一个有一个难题,高效率推动工作落实。

  下一步,内乡县委、县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三专一推”工作法的要求,紧紧围绕煤电运一体化项目的所需所急,倾全县之力,采取得力有效措施,推进落实工作,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稳步建设,全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清洁高效能源示范基地。(崔鹏 樊珂)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