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208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深入实施内乡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87号

发布日期:2015-09-28 09:15:3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深入实施内乡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9-28 09:15: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2015年深入实施内乡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2015年深入实施内乡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

 

 

 

  2015915日        

 

2015年深入实施内乡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

 

  为贯彻落实《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政〔201146)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南阳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42017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宛政〔201435)精神,全面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打造我县人力资源新优势,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深入实施南阳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的通知》(宛政办〔201575)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六路并进”(人社、教育、民政、农业、扶贫、残联部门共同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三改一抓”(改革单一的封闭办学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建立多元投资办学机制;改革单一的公办学校经费供给体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效益;抓好一批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示范项目),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动力,突出培训重点、提高培训质量、深化校企合作、抓好项目带动、实施高端引领,逐步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1120人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200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80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人数达到1000人。

  推进2014年和2015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1个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1个创业培训示范基地。

  三、主要工作

  ()坚持“六路并进”,广泛开展职业培训

  1、围绕服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和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行业,构建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六路并进”工作机制,加快形成以“六路并进”部门培训为主线,工信、住建、财政等部门协同跟进,总工会、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的大培训格局。实施3个“1+1”对接行动:实施“政府+企业”对接行动,持续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实施“劳务品牌+培训基地”对接行动,依托培训基地资源优势,对接劳务品牌,开展特色培训,做大做强一批在全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劳务品牌;实施“就业+培训”对接行动,依托各类就业服务机构,搭建企业用工培训信息化建设平台,引导培训机构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精准培训。

  2、人社部门要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组织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企业在岗职工培训1200人次、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950人次、劳动预备制培训2000人次、创业培训540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900人次。

  3、农业部门要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实际,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以提高农民素质和从业技能为核心,探索完善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制度,推动形成生产经营类、专业技能类、社会服务类“三类协同”,初级、中级、高级“三级贯通”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全年完成教育培训700人次。

  4、扶贫部门要坚持片区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突出我县扶贫主攻方向,持续抓好移民后期帮扶工作,继续实施“雨露计划”,全面提高贫困群众技能就业能力。全年完成培训850人次。

  5、民政部门要根据退役士兵的文化水平、自身特点和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全年培训退役士兵180人次。

  6、残联要针对残疾人就业培训的特殊需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全年培训城乡残疾人800人次。

  7、工信、住建、财政等部门和总工会、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重点开展转业转岗职工培训、建筑业农民工安全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和“4050”人员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全年完成各类培训3000人次。

  ()加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

  1、建立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库。实行台账管理,坚持“一项目一台账”。建立工程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制度,完善项目建设量化标准和实施细则,从培训、鉴定、高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承办技能竞赛、就业服务等方面对20092013年项目分类量化,通过分解培训任务、改革专业设置、开发专业教材、承办技能竞赛等途径,推动项目单位在完成培训任务、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质量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政府购买服务实效。

  2、推进2014年和2015年项目建设。启动实施2015年工程项目,开展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健全项目督导机制,按月跟踪项目进度、年中开展督查评估、年底组织考核验收,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发挥地方政府项目建设和使用的主体作用,严格按照项目申报书和建设方案,统筹布局、落实配套、加强监管、有序推进,突出抓好1个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项目、1个创业培训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工作。

  ()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抓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升级带动工作

  1、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开展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技师培养补贴力度,2015年完成280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技师、高级技师培养。依托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实施信息化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多层次、多渠道培养信息化复合型技能人才。

  2、实施“金蓝领”素质提升行动。适应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着眼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政府补助和企业支持相结合,组织企业优秀高技能人才赴省内外培训,邀请外地专家,组织企业技术骨干开展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等职业(工种)培训。

  3、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作用。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优秀单位奖励办法,建立职业技能竞赛表彰选拔长效机制。选择10个以上从业人员多、技术含量高的职业(工种)开展全县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有关企业要完善有关政策,发挥企业职工教育经费在以赛促训方面的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

  ()强化职业技能考核评价,发挥职业技能鉴定在职业培训中的引导作用

  1、规范职业资格管理。人社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职业资格清理整顿活动,严格落实国家职业资格行政许可和认定相关规定,全面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维护技能人员的合法权益。发挥职业技能鉴定在职业培训中的主导作用,把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能力证书或创业培训合格证书)作为获得职业培训补贴的必备条件和检验培训效果的主要标准。

  2、加强质量管理。严格职业技能考核评价质量管理,坚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社会效益第一、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鉴定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对考评员培训与选派、证书核发等主要环节的行政管理和监督检查,从鉴定运作质量和鉴定服务水平两方面入手提升鉴定质量。人社部门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程序、规范实施、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过程管理,确保鉴定质量。进一步完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指导试点企业结合国家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要求,扎实开展企业内职业技能评价工作,并适度扩大试点企业规模。

  ()加强基础工作,打牢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升级基础

  1、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推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实现职能职责、业务流程、设施设备、管理制度、标志标识、岗位设置、行为规范和信息化建设统一,增强服务能力,形成覆盖城乡、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有序、服务规范、方便快捷的就业培训信息服务网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培训、鉴定“半小时服务圈”。

  2、推进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拓展社会保障“一卡通”软件功能,建设集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培训补贴、职业介绍、就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建立统一的实名制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信息化管理网络,实现对职业培训的全过程管理和对参训劳动者的跟踪服务,全面提升职业培训科学化管理水平。

  3、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落实教育、财税、土地、金融等政策,引导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职业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明确培训、鉴定等补贴标准,简化申领办法,提高政策吸引力。依法扩大就业专项资金、教育费附加支出范围和比例,支持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加大失业保险基金对参保单位开展在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转岗培训的补贴支持力度。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是我县一项战略性工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要强化规划、统筹、服务、督导、调研,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组织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督查调研、通报情况。人社、教育、农业、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要制定部门年度具体实施方案。发改委、财政、工信、住建、财政等部门和总共会、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人社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

  ()强化督导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加强督导检查,集中组织全县督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形成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导、年底有总结、季度有联席会议的督查机制。

  ()开展宣传引导。对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成果进行集中报道,在电视台、政府网、亲民网等媒体有序推出新闻报道,扩大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社会影响力。对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政策、劳务培训品牌和基地项目建设大力宣传,提升和扩大政策知晓率和社会覆盖面,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更好地支持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附:内乡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5年重点工作分工

 

 

附件:

内乡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5

重点工作分工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参加单位

1

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计划(3000人)

县人社局

县财政局、总工会、团县委、妇联

2

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计划(1200人)

县人社局

县工信局、财政局

3

失业人员技能再就业计划(950人)

县人社局

县财政局

4

劳动预备制培训计划(2000人)

县人社局

县教体局、财政局

5

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技能培训计划(900

县人社局

县财政局

6

能力促进创业计划(540人)

县人社局

县教体局、财政局

7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1200)

县教育局

县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

8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700人)

县农业局

县财政局、人社局

9

“雨露计划” (850人)

县发改委(扶贫办)

县财政局、人社局

10

退役士兵技能培训(180人)

县民政局

县财政局、人社局

11

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800

县残联

县财政局、人社局

12

大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县人社局

县工信局、教体局、财政局、总工会、妇联、团县委

13

实施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

县人社局

县工信局、教体局、财政局、总工会

14

加快推进首席技师试点和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

县人社局

县工信局、教体局、财政局、总工会

15

强化职业技能考核评价

县人社局

县政府各部门、园区办

16

建立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加强职业培训管理

县人社局

县教体局、工信局、财政局、工商局、总工会

17

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

县人社局

县教体局、工信局、财政局、工商局、总工会

18

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县人社局

县教体局、工信局、财政局、工商局、总工会

19

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

县人社局

县发改委、教体局、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

20

制定部门年度具体实施方案

县人社局、教体局、民政局、农业局、发改委、扶贫办、残联

县人社局、教体局、民政局、农业局、发改委、扶贫办、残联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915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