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105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5—2016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56号

发布日期:2015-10-23 10:24:2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5—2016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10-23 10:24: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52016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51021日        

 

内乡县2015——2016年度农田水利

基本建设工作方案

 

    为做好20152016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 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防洪除涝、抗旱节水、饮水安全、生态文明、人水和谐”的战略 目标,创新机制,增加投入,整合资源,强化管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构建大中小微并举、蓄引提排并重的水利工程体系和完善的管理体 系,为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和建设思路 

   (一)目标任务

    计划总投资4.77亿元,新打配机电井28眼,闸坝挖塘40座,建提灌站20座、水窖20个,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53万亩、节水灌溉面积3.07万亩、旱涝保收田0.82万亩、除涝面积0.4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8万亩,除险加固小型水库6座。

   (二)建设思路

    平原区,主要以完善配套现有水利设施为重点,突出打井配套、渠道整修、灌区清淤,提高工程效益;岗丘旱作区,主要以解决干旱缺水为重点,突出闸坝、挖塘、 修窖、提水、引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浅山丘陵区,主要以小流域为单元,突出坡耕地改造、治山整地、造林种草;深山区,主要以发展区域经济为重点,突出次 生林改造和路桥工程建设;沿河临库区,主要以水毁修复、防洪工程建设为重点,突出河堤加固、险工治理、水库除险、水毁工程修复,为防汛工作奠定良好基 础。 

    三、重点工程项目 

    20152016年度共实施12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0401万元。

    1、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续建项目。年度总投资8864万元,建设内容为:云露湖水库工程、输水洞工程和打磨岗灌区骨干工程。

    2、河道治理项目。总投资11839万元,包括5个河道治理工程。其中黄水河龙头至湍河口段河道治理工程投资2162万元,治理河道6.2公里;默河李井至独榆树村段河道治理工程投资2172万元,治理河道5.3公里;丹水河柴赵岗至湍河口段河道治理工程总投资2205万元,治理河道5.46公里;螺蛳河三里桥至五里堡搅拌站段河道治理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治理河道1.45公里;县医院至黄水河排洪渠工程总投资2800万元,新建排洪渠2.3公里。

    3、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总投资758万元,实施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其中余关乡杨洼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75万元;马山口镇薛家二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57万元;赤眉镇王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40万元,张二连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61万元;瓦亭镇杨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72万元;赵店乡时家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25万元。

    4、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二期项目。总投资920万元,在乍曲、瓦亭、师岗三个乡镇实施荒山造生态林、疏林补植、设置封禁标牌、网围栏等措施,坡改果梯1554.3亩。

    5、太山庙灌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总投资2889.31万元,在太山庙灌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5万亩,效益师岗镇的师岗村、王营村、江营村、十字堰村、吕营村、李沟村、时店村、八里岗村、水牛沟村、曹营村10个行政村。建设内容为:埋设管道88.51千米建闸阀房79座、给水口934个,配套移动软管93.4千米。

    6、山洪沟治理工程。总投资1035万元,在七里坪乡牛角沟治理河道8.1千米,建设内容为:沟道清淤8.06千米,新建堤防0.195千米,岸坡防护2.025千米,新建挡墙护岸0.08千米,现状挡墙维修0.292千米,新建防洪墙3.14千米,幸福渠改造0.11千米,新建排水涵洞1座,重建过水路面4处等。

    7、抗旱应急引调水工程。总投资1976万元,从赤眉齐营西干渠埋设输水管道至湍东螺蛳河中桥,解决沿线赤眉、赵店、湍东三个乡镇3.9万人临时性饮水问题,以及沿线1万亩耕地灌溉问题。建设内容为:新建首端进水闸1座,埋设PVC-M输水管道19.90 千米,新建闸阀井10座、闸阀房4座、排泥阀井8座、排气阀井16座;购置安装真空泵1台及管线配套控制、计量设施等。

    8、农综开发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分别在赤眉镇和灌涨镇实施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其中赤眉镇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涉及四坪、黄岗、赤眉、马营4个行政村,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提灌站6座,新打机井5眼。架设高压线路1.6千米,埋建低压线1.5千米,衬砌渠道4.2千米,新建渠系建筑物(桥涵)111座,埋建地埋管道50千米;新修道路19.9千米;栽植女贞树2万棵。灌涨镇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涉及杨营、郭营、屈营、宋营、灌涨5个行政村。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提灌站9座,新打机井22眼,维修老井29眼,架设高压线2.2千米,埋设低压电线13千米,衬砌渠道2.92千米,埋设PVC管道50千米,新建跌水1座,陡坡1座,节制闸3座,进水闸3座,生产桥4座、进地桥97座;机耕深翻0.2万亩,秸秆还田0.2万亩;新修道路26.8千米;栽植女贞2万棵;采用推广良种、深翻旋耕分期追肥、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综合技术,建立0.2万亩小麦高产示范区。

    9、名优经济林基地示范项目。总投资366.02万元,在余关乡梁坪村栽植核桃3.5万株,建蓄水池1座,打井1眼,修砂石路13千米,建护林房3座,配套灌溉、电力及病虫害防治设施。

    10、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总投资357.44万元,分别在乍曲乡和瓦亭镇实施。其中乍曲乡项目涉及乍曲村、陈家营村,建设基本口粮田3959亩,建设内容为:坡改梯500亩,新修生产道路5千米,新建提灌站1座,配套实施蓄水池、地埋管等工程,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59亩,修复梯田3200亩。瓦亭项目区涉及温岗村、罗沟村,建设基本口粮田2540亩,建设内容为:埋设管道13.8千米,建调节蓄水池4座,发展节水灌溉配套200亩,修复梯田2340亩。      

    11、整村推进项目。总投资1247万元,在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口、赤眉、大桥、乍曲、桃溪等8个乡镇,新建道路1347.62千米、建设安全饮水工程1处、架桥1座、整修护岸100米。

    12、以工代赈项目。总投资542.3万元,在七里坪、灌涨、瓦亭、乍曲等4个乡镇,新建塘坝1座、拦河坝2座、综合治理河道600米、整修漫水桥1座。

    四、2015年农建重点区域

    根据内乡县农田水利建设十年规划,按照项目集中摆布实施,连片综合治理,注重配套建设的原则,紧紧围绕北部水资源开发建设、中部高标准粮田建设、西南部生态建设的目标,2015年农建重点打造三大片区。

   (一)北部水资源开发建设区

    以北部的马山口镇、七里坪乡为重点,突出水库建设、河道治理、山洪沟治理,搞好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主要实施水利局、发改委的六类项目,区域总投资10325万元:一是云露湖水库工程、引水隧洞工程,二是默河李井至独榆树段河道治理工程,三是薛家二库除险加固工程,四是牛角沟山洪沟治理工程,五是后会村石窖沟漫水桥整修工程。六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与创新运行维护机制试点县项目。

   (二)中部高标准农田建设区

    以中部的余关、王店、灌涨、湍东、赤眉、赵店、大桥等乡镇为重点,突出高标准粮田建设、灌区改造、内河治理,主要实施水利局、农办、发改委、林业局、烟草公司的九类项目,区域总投资16831万 元:一是贯穿王店镇、湍东镇的打磨岗灌区骨干工程,二是贯穿赤眉镇、赵店乡、湍东镇的抗旱应急引调水工程,三是赤眉镇、灌涨镇的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四是 余关乡杨洼,赤眉镇王沟、张二连沟,赵店乡时家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五是丹水河柴赵岗至湍河口段河道治理工程、黄水河龙头至湍河口段河道治理工程、螺蛳河 三里桥至五里堡搅拌站段河道治理工程、牧珠沟河铁路桥至湍河入口段河道治理工程、县医院至黄水河排洪渠工程,六是余关乡名优经济林核桃基地示范项目,七是 黄水河的烟草水利设施配套工程,八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与创新运行维护机制试点县项目,九是灌涨镇山底塘坝工程。

   (三)西南部生态建设区

    以西南部乍曲、师岗、瓦亭、桃溪四个乡镇为重点,突出小流域治理、生态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主要实施水利局、农业局、发改委的五类项目,区域总投资4463万元:一是涵盖乍曲乡、师岗镇、瓦亭镇的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二期项目,二是师岗镇的太山庙灌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三是乍曲乡、瓦亭镇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四是瓦亭镇的杨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五是瓦亭镇、乍曲乡的以工代赈项目。

    在组织实施好重点区域内项目的同时,其他部门点多面广,分散实施的移民后期扶持、整村推进等项目,以及各乡镇自定的年度各项建设任务,特别是社会资本投入 的核桃基地、茶叶基地、小杂果基地、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要统筹规划,搞好衔接,及早开工,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点上精品亮,面上规模大、标准高的农建发 展新格局。

    五、保障措施 

   ()加 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领导,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 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水利部门要统筹协调,加强技术指导,发改、财政、农办、农业、林业、烟草等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发挥各自优 势,提供政策、技术、资金支持,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

   ()加 大投入力度。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争取国家、省、市各级财政资金,加大对我县涉水、涉农项目的投入,扩大投资规模;通过市场机制,明确经营管理权,用好涉 水资产资源,搭建投融资平台,积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充分调动农户投入,通过资金扶持、民主议事的方式,把政府的补助与农民自筹结合起来,鼓励农户 依法依规合理投工投劳。

   ()加 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体,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积极营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宣传氛围,大力宣传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切实起到宣传 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要注重典型宣传,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抓得紧、进度快、效果好的乡镇和部门,特别是对好做法和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营造相互 学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建后管理。积极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采取承包、拍卖、租赁、农民用水者协会等多种形式,明确各类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主体,真正实现工程有人用、有人管、有效益,确保各项工程良性运行。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