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

关于内乡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2-02 11:42:12   来源:内乡县政府

内乡县十四届人大
六次会议文件十五
关于内乡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20日在内乡县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
内乡县财政局局长   胡著伟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积极适应新常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保持稳中 向好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较好,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财政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全县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68900万元,实际完成72728万元,为预算的105.6%,增长18.2%,增幅居全市第一名。
分项完成情况:税收收入完成51923万元,增长14.1%,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1.4%,税收比重居全市第二位;非税收入完成20805万元,增长30%。
分级次完成情况:县本级累计完成48707万元,占预算45661万元的106.7%,占财政公共预算收入的67%,增长26%;乡镇累计完成24021万元,占预算23239万元的103.4%,占财政公共预算收入的33%。
2、 财政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5年年初县乡一般公共支出预算159889万元,其中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县本级支出预算142389万元,县 十四届人大27次常委会将支出预算调整为199060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超收和上级转移性收入增加等,调整后支出预算为309858万元,全年实际完成 3098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20.9 %,增幅居全市第二位。
3、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全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5577万元,为预算61265万元的74.4%,下降37.6%。全县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881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下降41.3%。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80万元,实际完成210万元,为预算的116.7%。实际支出完成210万元。
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61984万元,实际完成66595万元,为预算的107.4%;支出预算为60100万元,实际完成59203万元,为预算的98.5 %。
目前,我们正在汇编2015年度收支决算,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以及与市财政结算后还会有一些变动,决算结果及变动情况届时再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及2015年预算执行效果
按照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预算法》,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着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改革创新财政保障的思路和方式,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强化收支管理,财政保障能力实现新跃升。一是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异常困难的复杂局面,坚持强化收入形势分析、收入协调和督导、目标绩效评价等,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728万元,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支出实现新突破。围绕加快支出进度,及早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加大“双争”和现金统筹调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30亿元大关,达到30.99亿元,增幅居全市第二位,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三是资金争取取得新成绩。2015年全县共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2.1亿元,较上年增加3.5亿元。其中,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宁西、蒙华铁路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同时有效置换了存量债务,优化了债务结构,降低了债务风险。四是财政监督管理得到新加强。全年共组织各类财政专项检查16项,查处纠正违规违纪资金800万元,促进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全县政府采购规模达5.29亿元,节支率达14.9%。全县财政投资评审送审额达15亿元,净审减3.28亿元,审减率达21.88%,有效地节约了财政资金。
2.创新理财观念,财政改革取得新成果。注重绩效,精细管理,财政改革纵深推进。一是落实涉企降税减费政策。积极贯彻“营改增”试点改革政策,全县4户企业顺利完成新旧税制转换,拨付税负上升企业扶持资金422.59万元。积极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停征、取消、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二是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在继续抓好专项资金整合规范、结余结转资金清理、预决算公开等工作,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同时,深化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全年共办理直接支付业务4413笔,支付资金13.8亿元。办理公务卡2289张,实现刷卡消费3399万元。三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预算法》要求,及时公开了县级财政预决算,同时做好部门预决算批复工作,并指导其按时向社会公开。四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县级财政存量资金1.9亿元,调整用于保民生、补短板,支持了城建、公路等重点项目支出,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3.充分发挥职能,服务稳增长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拨 付交通、公路专项资金33443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置换12644万元),支持了大桥机场至师岗高速快速通道、G312-S332至清凉庙道路改建工 程、方山路、教育路、工业一号路扩延工程、仙鹤北路北环线等路桥建设;拨付城建资金11988万元,支持鹏翔路、长宁路、飞龙大道南延、长信路等绿化建 设,湍河两岸亮化工程提标等。拨付资金3000万元,支持北湾水库(宝天湖)建设。筹措资金10460万元,支持新一高和新县医院建设。拨付资金17811万元,支持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投入资金1350.4万元,支持城镇污水处理、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和垃圾场工程建设。拨付资金1928.8万元,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坚持对“2014年最低生活保障”专项资金等重点评价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同预算编制相结合,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充分发挥。二是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全年拨付工业发展基金7555万元,大力支持工业发展。投入资金10200万元,支持产业集聚区提升载体功能。通过财银合作成功为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融资15000万元,为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县医院提供贷款担保220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我县工业经济的提速发展。三是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筹措资金3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续贷应急周转资金,累计为19家企业30次提供应急周转过桥资金31420万元,有效地节约了企业融资成本;向 内乡县助保贷管理委员会注资500万元作为风险担保基金,成功为4个企业融资2000万元;为内乡县家庭农场注资金200万元,作为担保基金,为53户家 庭农场担保贷款1860万元;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兑现企业奖励资金1249万元;累计兑现煤电运一体化项目补偿资金3.86亿元,协调国开行融资5500 万元。上述工作的开展有效地缓解了我县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改革财政投资运行机制,破解政府融资难题。2015年,围绕县委、政府工作大 局,在县财政投资控股公司之下,依托各业务部门分别成立了房投、水投、文投、土地发展流转公司、城乡一体化发展公司等五大公司,作为投控公司的全资子公 司,划转国有优质资产充实公司资本金,授权各公司代表政府通过资本运作,完成本行业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扶贫等项目的融资任务。截止12月底,几家投资 公司累计到账2.5亿元,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另有5亿元融资项目正在办理之中。重新注入资本金,吸收社会资本参与,使我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由 3600万元达到1亿元,担保能力达到10亿元,初步形成我县“四投一担两发展”的投融资体系,为打造我县“金融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此项工作得到了上 级的充分肯定与认可,周边镇平、淅川、西峡、宛城、新野等县区来我县考察学习。
4.坚持共享发展,财政保障民生实现新提升。坚持发展惠民,守牢民生底线。2015年,全县共完成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支出25.13亿元,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99亿元的81.1%。一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拨付资金9480.7万元,落实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投入资金529万元,大力支持发展中等职业免费教育,继续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全年共落实校舍维修、学前教育、学生营养餐膳食补助等各项资金9262.2万元。落实普通高中助学金388.5万元,受益学生2024人次。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贴资金1657万元,减少了偏远地区教师资源的流失。加 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文化下乡、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村级文化建设等项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 投入资金184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565万元,促进了城乡就业质量持续提高。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 务体系,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标准由人均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年人均经费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财政补贴资金9532.4万元,为全县94125名农村60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高龄津贴。投入资金2747万元,支持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确保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二是扶 持“三农”发展。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和配套资金2855.5万元,支持师岗镇师岗村和七里坪乡七里坪村美丽乡村建设,争取项目个数和资金规模均居全市前列; 拨付资金1327万元,实施一事一议农村公益项目建设,推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落实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一卡通”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涉农补贴 10992.94万元。拨付农业保险保费2391.39万元,提高农业生产防灾能力。投入资金2692万元,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 和小流域治理等项目;投入资金9038.3万元,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危房改造、改善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等,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拨付大中型水库移民 后期扶持资金1448万元,改善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筹措资金4469万元,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搬迁和雨露计划项目。三是关注社会稳定。安排平安创建等资金740万元,大力支持社会治安和平安建设工作。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全年共投入计划生育资金3970万元,兑现奖扶及项目资金1177万元,受益18170人次。为城市出租车、农村道路客运、城市公交等行业发放油价补贴620.23万元,维护了公益行业和弱势群体的利益。按时拨付村级经费,保证了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加大政法保障经费投入,政法部门反恐、防暴、维稳等公共安全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工作顺利开展。
(三)“十二五”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就
2015年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二五”期间我县财政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财政工作始终注重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财政效能,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支撑、控风险、惠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2011到2015这五年是全县财政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财政调控作用持续发挥的五年,财政改革创新活力增强的五年。
――全县财政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财 政总收入累计34.12亿元,年均增长17.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迈上 3、4、5、6、7 亿元新台阶,累计完成25.93亿元,年均增长21.1%,实现了翻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断跨越16、19、22、26、30亿元整数关口,累计完成 113.5亿元,年均增长20.7%。财政实力持续增强,为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财 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投入快速增长、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注重制度创新的民生保障机制日益健全,五年来全县民生支出达66.6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 58.7%,年均增长23.4%。城乡义务教育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投 入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惠农补贴持续增加。
――财政调控作用持续发挥的五年。主 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转变理财观念,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和涉企资金投入方式,促进更多依靠市场力量,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全县经济平稳 运行和提质增效。注重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保大事,增强了政府调控能力,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巩固了农业基础,推动了城乡发展面 貌大改观。
――财政改革创新活力增强的五年。坚 持把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作为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动力和手段,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财税改革任务,调整完善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 购、投资评审、绩效评价、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改革和财政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各项税制改革政策有效落实,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预 算任务的圆满完成,是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狠抓落实的结果。同时,我们也 清醒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呈中低速增长态势,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收支矛盾突出。人均财力在全市位次仍然靠后, 民生保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全县财政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
“十三五”时期,我县财政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和财税改革新要求,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为统揽,以推动调结构转方式、提高质量效益为主线,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助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稳增长提效益;强化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低碳的新增长点,推动内乡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强化大财政理念,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狠抓开源节流,着力提升财政保障实力;强化发展成果共享理念,着力调结构惠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强化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理念,全面完成财政体制改革主要任务,建立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
(二)“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
1.财政保障实力显著提升。坚 持主动对标,按照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力争实现财政实力再上新台阶,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财政支出接近全市平均水平。按照与生产总 值等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相适应的原则,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以上,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13%以上。
2.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坚 持效果导向,注重统筹存量与增量相结合,积极优化存量结构挖潜力、提效益,由一般保障性支持向激励引导性支持转变,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严格控制一般 性支出,资源统筹整合利用更加有效;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市县协调发展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支出;补贴机制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 高。
3.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坚 持改革创新,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县乡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财政中期规划管理全面推进,预算支出约束和预算执行监督不断强化,预算的规 范性和透明度全面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更加科学透明、规范合理、安全有效;财政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涵盖预算管理全过程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4.财政支撑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服务担当,创 新财政投融资理念、拓宽运营思路,对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更加有力。继续探索在支持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设立新基金。推广运用PPP模式,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争取财政项目和资金实现新突破。激励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明显加大。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缓解 融资难取得更大成效。
三、2016年财政预算拟安排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是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攻坚年。编制好2016年预算对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依法理财,保障和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2016年财政形势
1.收入方面。2016年全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 面仍然较大,传统支柱产业税收贡献下降,高成长性产业税收贡献尚待提高。房地产库存压力大,增长动力不足,财政增收基础相对薄弱,在近几年较高基数上要实 现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难度加大。与此同时,落实税制改革政策,推进“营改增”扩面,落实普遍性降税减费措施等,也将制约财政收入增长。
2.支出方面。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大幅增加投入。加快现代农业、服务业、旅游业及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双创”,实施扶贫攻坚,支持农村公路、绿化造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支持解决一些社会事业领域存在的短板等,都将大幅增加支出。
(二)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16年 县乡财政预算编制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 展理念,积极引领新常态,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改革、创新、提升,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增收节支,优化结构,提高绩效,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加大财政 资金统筹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拓宽财政投融资渠道,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扩内需、稳增长、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促开放,全力服务保 障“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位开局。
(三)2016年县级财政预算安排
1.县级一般公共预算
收 入安排。综合考虑2016年各项收支增减因素,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初步考虑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80730万元,较上年增长11%。其中:税收收入 拟安排584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2.4%,较上年增长一个百分点。分级情况是:县级拟安排56120万元,乡镇级拟安排24610万元。
按照现行的财政体制算帐,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均衡性转移支付以及结算补助、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去体制上解和补助下级支出,县本级财力为162346万元,较2015年县级财力142389万元增加19957万元,增长14%,全部安排支出。
县 本级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教育支出58355万元,增长11.8%;科技支出2570万元,增长6.6%;农林水事务支出19190万元,增长 1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360万元,增长11.9%;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1025万元,增长12.6%;节能环保支出2310万元,增 长61.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21万元,增长10.1%;,公共安全支出9310万元,增长10%;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1120万元,增长4.7%;预备费支出 2450万元,占财力支出的1.5%。各部门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按不高于核定的控制数编制。
2.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6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5.16亿元,全部安排支出。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拟安排支出4.88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拟安排支出7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拟安排支出5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拟安排120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
2016年 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拟安排7.1亿元,支出预算6.44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209万元,支出17392万元(动用滚存结余189万 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921万元,支出9946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500万元,支出5300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收入460万元,支出380 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33530万元,支出31142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330万元,支出200万元。
四、2016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6年,围绕服务保障全县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坚持创新发展,积极而为,推动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一是支 持推进供给侧改革。坚持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财政工作的主要内容,支持加大财税、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进结构调整,以提高全要素生 产率为核心,促进发展动力顺利转换。同时,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刺激经济增长;落实好促进养老、健康、信息、文化等服务消费发展的财税政 策,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和电商物流设施建设等,扩大消费需求。二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完善财政投入和激励机制,支持强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网络经济,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厚植发展新优势。支持推进企业培育工程,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三是支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农业投入,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促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集群等建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大县建设。四是支持开放发展。支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大招商活动、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支持“互联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加快建设高成长性服务业大县。五是健全财政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持续发挥“两个平台”(过桥资金和担保资金)的“助推器”和“倍增器”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落实产业集聚区发展财税扶持政策,加快提升承载能力,促进载体作用有效发挥。
(二)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镇化新发展。一是支持打造宜居宜业历史文化山水名城。以“双创”提升为重点,支持“通达工程、提升工程、靓化工程、清洁工程、公共设施配套工程。支持县城管理和服务,完善县城治理体系,提高县城治理能力;推进三馆一院一中心、县一高新校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二是支持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支持小城镇、交通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向常住人口全覆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三是推进财政投融资发展。进一步完善水投、房投、文投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融资项目建设,优化投资公司资产结构。做好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延长还款期限,减轻还款压力。四是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着力推进PPP项目落地实施,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推进有效改善投资环境,降低民间投资成本,提升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提升财政改革新水平。一是做好财政体制改革政策研究和争取。积极跟进财政部和省厅关于中央和地方、省与县收入划分办法的研究,努力为我县争取更多的改革红利。同时,积极关注税制改革动向,加强测算分析,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压缩专项资金数量,规范专项资金分配流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抓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使用工作,统筹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四是深化国库管理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范围,完善县乡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设,继续加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动态监控力度。五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继续优化政府债务结构,为争取置换债券资金腾挪出更大空间。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强化风险预警,有效防控财政风险。
(四)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生态建设新优势。一是支持环境综合整治。支持美丽乡村示范性村创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支持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加强对农村面源污染、工业点源污染治理。积极争取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进一步加强丹江口汇水区水质保护。二是支持林业生态县建设。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天然林保护和植树造林等生态工程建设。三是支持推进节能减排。树立绿色、低碳、集约、循环发展理念,继续落实奖补政策和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强化税费对资源节约的激励约束。推动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支持加快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支持降低主要污染物排量,优化产业结构。
(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开创服务民生新局面。一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大扶贫资金的统筹整合,支持推进产业、就业、教育培训、医疗、社保等扶贫,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公司,开展异地搬迁及相关产业扶持融资。切实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增强资金使用透明度。二是加大改善民生投入。以 保障“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为重点,着力完善和落实相关领域的支出政策和保障机制。支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县民化。支持推进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 教育发展投入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打造教育高地。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支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大对防暴恐、 保稳定工作投入,支持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应对和处置能力。三是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规范和相关配套政策,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六)加强法治财政建设,提高财政管理效能。一是提升法治财政建设水平。加强预算法的宣传和配套制度建设,主动接受县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提高财政政策信息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阳光理财。加快财政内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各类业务风险。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财政工作效能。二是提升财政收支管理水平。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尤其是加快各类专项支出进度,及早形成实际支出,拉动经济增长。转变观念,围绕上级“十三五”规划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支持。三是提升财政监督检查水平。严格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加强与转变发展方式、落实民生政策有关的资金监督检查,跟踪财政政策落实和执行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提升预算绩效评价水平。继续推进重点领域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将支出安排与预期经济社会绩效目标相结合,与预算执行效率、监督检查结果、实施效果等挂钩,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
附表:表一2015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表二2015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表三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表四2015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预算情况表
表五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表
表六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草案)
表七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草案)
表八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草案)
表九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草案)
表十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草案)
表十一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草案)


附表一
2015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内乡县财政局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5年预算数
2015年完成数
占预算%
增长%
一般预算收入合计
68900
72728
105.6
18.2
一、国税部门征收小计
9370
9272
99.0
13.8
国内增值税
8720
8156
93.5
8.4
其中:改征增值税
5020
3801
75.7
-2.3
企业所得税
650
1105
170.0
77.9
文化事业费
11
二、地税部门征收小计
43960
44221
100.6
15.3
营业税
16990
17007
100.1
23.2
企业所得税
2280
2761
121.1
24.4
个人所得税
2600
2818
108.4
10.5
资源税
400
304
76.0
-20.4
城市维护建设税
1650
1711
103.7
11.2
房产税
1050
1018
97.0
16.1
印花税
480
649
135.2
62.7
城镇土地使用税
2300
1940
84.3
13.3
土地增值税
2400
2973
123.9
68.1
车船使用和牌照税
480
404
84.2
-11.4
耕地占用税
3500
4155
118.7
53.6
契税
4000
3265
81.6
-16.9
烟叶税
4500
3657
81.3
-27.1
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
1330
1559
117.2
59.2
三、财政等部门征收小计
15570
19235
123.5
28.0
专项收入
2890
1691
58.5
204.7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6900
7749
112.3
8.5
罚没收入及其他收入
4100
6901
168.3
62.7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180
210
116.7
-82.3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1500
2684
178.9
40.7


附表二
2015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内乡县财政局
单位:万元
项          目
调整预算数
完成数
占预算%
增长%
一般预算支出合计
309858
309858
100.00
20.9
一般公共服务
30794
30794
100.00
5.3
公共安全
10582
10582
100.00
7.7
教育
69225
69225
100.00
12.6
科学技术
3273
3273
100.00
3.5
文化体育与传媒
2895
2895
100.00
3.2
社会保障和就业
30783
30783
100.00
24.4
医疗卫生
31688
31688
100.00
6.8
环境保护
18691
18691
100.00
4.7
城乡社区事务
14420
14420
100.00
996.6
农林水事务
66720
66720
100.00
8.6
交通运输
13316
13316
100.00
120.7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4153
4153
100.00
110.3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2406
2406
100.00
0.7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1637
1637
100.00
309.3
住房保障支出
3539
3539
100.00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