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动真碰硬强措施 乡村面貌大变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2-06 10:55: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5年以来,内乡县委、县政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农村工作的主抓手、“三农”工作的突破口,通过组织观摩评比、加大财政投入、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督导检查等一系列动真碰硬的措施,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全县农村基本面貌有所改善,达标村和示范村建设初见成效。
    抓科学布局规划。为切实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内乡县于2014年11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体系,制定了详尽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任务按年度、按线路分解落实到乡镇,各乡镇制定规划,建立台账,采取得力措施,强力推进。
    抓全面清理规范。按照“三清一规范一眼净”的总体要求,内乡县将集中清理与长效保洁相结合,对农村垃圾污水实施全覆盖整治。各乡镇对重点村派出骨干力量,与村组和党员群众代表相结合,组成30人左右的“三清”工作队,动用专业机械设备突击整治,实现“垃圾入池、污水进管、柴草集中、道路畅通”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整治提升,硬化道路,粉刷墙体,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马山口镇庵北村、郑湾村,湍东镇东王营村、龙园村相对形成了亮点。
    抓长效保洁机制。把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当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从基础抓起,从细处着手。配套保洁设施,122个公路沿线村购置环卫三轮车87辆、移动式垃圾箱538个,实现了公路沿线村环卫设施全配套;足额配备保洁员,按常住人口千分之五的要求,首批配备1750人,2016年再配1000人,实现全县保洁员全覆盖;村村都建垃圾填埋场,确保够用8至10年,并制定了管理办法;集镇购买社会保洁服务,把乡镇所在地的集镇保洁工作承包给保洁公司,签订保洁合同,确保集镇干净整洁。
    抓财政项目投入。县财政列入预算2000万元,专门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其中1000万元用于环卫设施配套、保洁员工资、垃圾清运费和污水处理项目,1000万元用于重点村建设和先进乡镇奖补。目前已兑现和即将兑现的保洁员工资、环卫设施补贴、观摩奖补等项资金751万元。乡镇财政投入已达3000万元左右。扶贫、交通、水利、电业、环保、住建等部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对重点村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进行扶持,努力争取项目向达标村、示范村倾斜。
    抓督导检查推进。16个县直单位成立包乡督导组,深入重点村督导工作。县领导小组每月组织一次专题观摩活动,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各乡镇乡镇长和督导组组长参加,采取实名制打分对乡镇工作进行排名,对落后乡镇领导进行约谈。每月对62个重点村巡查两次,根据工作量进行排名,对前三名颁发流动红旗,后三名挂流动黑旗。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观摩推进会,对位居前三名的乡镇分别奖励12万、8万、5万元;对任务完成较差,评比排序后三名的乡镇除处以5万、4万、3万元的罚金外,乡镇长还要在大会上检讨;包乡督导单位与所包乡镇奖惩相联系,所包乡镇落后的,督导组组长同样作表态发言。同时,在县电视台配合下,不定期下乡抽查环境卫生情况,发现问题立即予以曝光。
    通过上述措施,全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公路沿线一眼净、县域环境更清新,民居道路换新颜、村庄面貌大变样,环卫观念进农村、人人素质有提升,特别是乡、村干部群众普遍产生了紧迫感和成就感,主动请缨要求加入重点村的越来越多。下一步,内乡县将加大力度,继续把这项民心工程进一步抓实抓好。
 (作者系内乡县县委书记李长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