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县政府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3-28 15:26: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我县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推动政府工作作风持续好转,工作效能持续提升,凝聚建设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的持久动力,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特制定本意见。

  一、明确目标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2016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及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2016年县政府重点工作台账》已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各单位要认真对照、科学谋划、强化措施、求实求效。

  二、全面实行清单式管理。要把清单式管理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对重点工作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签订责任状,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方案化、方案要素化。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台账》确定的工作任务,按照“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定措施”的原则,将各自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制定翔实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做到“支撑项目、季度目标、时间节点、责任主体”四个明确(支撑项目,即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分解为操作性强的项目和具体的工作任务;季度目标,即每季度应完成的工作任务,要有明确的量化指标;时间节点,即每项工作的启动时间、完成时间和关键节点;责任主体,即每一项工作的责任人,要明确到每一位班子成员)。要建立“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3月底前,各责任单位要将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计划报县政府督查室。

  三、认真落实台账管理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3月建账、6月查账、9月对账、年底交账”的要求,迅速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份由县政府办公室在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面检查,看各项工作是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9月份由县政府办公室核查各级各部门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对未按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推进工作的地方和部门,下发“督查通知”;年底对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结账。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2016年县政府重点工作台账》,在3月25日、6月25日、9月25日、12月25日前向县政府专题报告重点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并填写表格,报告必须经主要领导审签加盖公章后报县政府督查室(同时将电子文档发至nxzfdcs@sina.com)。

  四、健全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分管工作月通报和机关公示制度,各级政府和部门班子成员每月向领导班子通报分管工作推进情况,并在机关内部进行公示。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县政府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各级各部门推进工作落实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相关重要事项。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向县政府办公室报送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工作建议、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五、强化监督问责。实行媒体公示。县政府办公室将各单位报送的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计划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各级各部门要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完成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督查督办。县政府督查室要会同有关单位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纳入清单式管理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行全程督办、全程紧逼,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集中督查与跟踪督查相结合、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抓督查促落实,确保实现督查执行率100%,被督查事项上报率100%,责任主体整改率100%;完善督查报告和通报制度, 及时向县领导汇报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以督查倒逼落实; 建立即查即惩的问责体系,对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实行重点问责,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专项问责,对基层、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倒查问责;强化督查和问责结果的运用,对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成效显著的,及时通报表扬;对工作措施不力,重点工作滞后,迟报、漏报、虚报工作进度的,公开通报批评;对因措施不力、推诿塞责造成工作损失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责任。

  六、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行清单式管理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意义,抓紧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推进工作落实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具体工作有分工、有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落实高效的强大工作合力。

 

  2016年3月8日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