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6

索引号:ND001-0-2018-0093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6-03-28 19:45:0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3-28 19:45:08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南阳市水利局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宛水管〔2016〕23号),切实做好全县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确保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新时期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按照依法治县、依法行政要求,坚持着眼长效、重点打击、综合整治、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全县河道采砂管理,维护河道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专项整治行动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和遏制河道非法采砂活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强化措施,督促整改,建立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河道采砂管理依法、科学、有序、可控。

  三、专项整治内容

  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重点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非法涉砂船舶机具、非法砂场进行清理整顿;二是对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专项打击。

  四、专项整治行动安排

  整个行动分三个阶段,用7个月时间完成。

  第一阶段:专项打击(自发文之日起至4月10日)

  根据上级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计划,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第二阶段:集中检查(4月11日至5月10日)

  县政府成立检查组,对全县河道采砂管理及执法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对各乡镇及相关单位专项打击工作和河道采砂及河道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重点河段、重点环节的整治工作进行检查。

  第三阶段:成果巩固(5月11日至9月20日)

  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对专项打击、集中检查取得的成果全面巩固,对前两阶段工作中发现的好的做法经验认真总结、宣传和推广。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要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把专项整治成果转化为具体管理措施,形成加强河道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意义重大,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确保取得实效。为加强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宜显任组长,县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张小兵、县水利局局长黎明、县公安局副局长马俊玉任副组长,各乡镇及县采砂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抓副职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利局河道管理所,电话:65276858,水利局副局长闫凤岑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照《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意见》(内政〔2014〕60号)、《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河道采砂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内政文〔2014〕93号)、《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内乡县河道采砂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内政〔2015〕4号)的总体要求和安排,协调各方力量,密切协作,强化措施,切实组织好本次专项整治行动。

  3、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公安、检察、国土、交通、水利、林业、森林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和沿河各乡镇政府要密切协调与配合,联合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4、督导检查,追责问责。对检查中发现的懒政怠政、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和不作为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在规定期限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对河道非法采砂危害性和打击非法采砂必要性的宣传报道,宣传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6、认真总结,建立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对非法采砂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遏制非法采砂活动。要坚持专项整治、集中打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建立政府负总责、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乡镇政府严管一线的采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严格审批,强化监管,严肃执法,切实维护河道采砂正常秩序,努力使河道采砂管理走上依法科学有序的轨道。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形成专项整治行动总结报告,于2016年9月23日前报县水利局。

2016年3月16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