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6

索引号:ND001-0-2018-0092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6-04-22 19:28:0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4-22 19:28:05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内乡县关于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4月12日       

 

内乡县关于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

发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确保发卡工作安全、规范、便民,根据《河南省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整体推进方案的通知》(豫人社卡办〔2014〕2号)、《南阳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实施意见的通知》(宛人社〔2014〕156号)及《南阳市关于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的指导意见》(宛人社〔2015〕1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推进我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是完善和构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要按时保量完成发放工作,确保发好卡、用好卡,使持卡人员在本村内就能用社保卡享受养老金领取、保费缴纳、个人权益查询、银行卡等基本业务功能,切实把这项便民、利民、惠民的实事和好事办好。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民利民为出发点,依据“发一张、用一张、用好一张”的工作原则,以全覆盖为目标,确保于10月31日前,分乡镇、分村、分批次把全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34.1万张社保卡发放到所有参保人手中,同时要同步完成社保卡激活、密码重置工作,逐步拓展社保卡的应用范围,最终实现“一卡多用、全省通用”。

三、实施步骤

发卡采取“县、乡、村”三级联动、相关银行共同参与的模式,采取集中发卡、零星发卡相结合的办法,按照先集中发卡,再由乡镇社保所零星发卡的顺序进行。

根据工作程序,发卡前各乡镇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一是成立发卡工作小组,进行业务培训,印制宣传资料等工作;二是制定发卡计划,确定行政村的发卡时间和地点,至少提前3天告知待发卡的行政村;三是按照“一查二找三核四激活”的顺序,对参保对象进行社保卡的发放工作;四是宣传应用社保卡的重大意义,对群众讲解使用方法。

四、职责分工

各乡镇政府:负责本辖区内社保卡的宣传和发放工作。要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的要求,安排3名(熟练电脑操作)专职人员,村级协办员、驻村干部、村干部等人员建立发卡小组(各行政村含协办员不少于4名村干部参与发卡工作),保证人力、物力到位。

县人社局:负责全程指导、监督全县城乡居民社保卡发放工作;负责组织、统筹协调社保卡发放工作,并研究解决发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县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县财政局:负责发放社保卡的宣传、培训及会议等费用拨付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组织各乡镇派出所派出警力、村治安员,维持好发放现场的秩序。

县卫生局:负责安排各乡镇卫生院派出医护人员及村医参与现场医疗保障工作。

各相关银行:负责社保卡的运送及保管工作;负责社保卡的使用解释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精心准备,周密安排,把社保卡发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县政府成立内乡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统筹协调组织、督促指导落实全县社保卡发放工作。县人社局要与各发卡银行建立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发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推进社保卡发放工作。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乡镇、各相关银行要根据县政府确定的发卡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据此制定方案,报县人社局居民养老保险中心备案。

(三)密切协调配合。社保卡发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单位要集中人力、物力,通力协作,共同推进社保卡发放工作有序进行。

(四)加强舆论宣传。要多渠道、多形式地广泛宣传社保卡的功能及作用,让城乡居民了解并熟悉掌握使用方法,营造社保卡发放和使用的良好氛围。

 

附1:内乡县城乡居民保障卡发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各乡镇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任务一览表

附件1:

内乡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切实做好我县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确保发卡工作安全、规范、便民,经研究,决定成立内乡县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樊  牛   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张  宇   县政府办副主任

        周中才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成  员:于  飞   马山口镇镇长

蔡广和   七里坪乡乡长

王世洋   板场乡乡长

蔡如谱   夏馆镇镇长

雷景洲   瓦亭镇镇长

冯彦华   桃溪镇镇长

王学绪   岞?镇镇长

李丰高   城关镇镇长

郭占雨   湍东镇镇长

张书杰   灌涨镇镇长

李耀武   大桥乡乡长

于千飞   师岗镇镇长

詹青浩   赤眉镇镇长

石天军   余关镇镇长  

侯国良   赵店乡乡长

王  峰   王店镇镇长

刘洪涛   县工商银行行长

孙宝瑞   县农业银行行长

王  剑   县中行行长

聂新亚   县建行行长

王红彦   县邮储银行行长

汪玉平   县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

胡云泉   县居民养老保险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由黄伟同志担任,办公室负责对社保卡发放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2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