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6

索引号:ND001-0-2018-0088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深入实施内乡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6-09-09 18:37:3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深入实施内乡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9-09 18:37:32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2016年深入实施内乡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8月18日        

 

2016年深入实施内乡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

 

  为贯彻落实《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南阳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4-2017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宛政〔2014〕35号)精神,切实推进我县2016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深入实施南阳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的通知》(宛政办〔2016〕45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六路并进”(人社、教育、民政、农业、扶贫、残联部门共同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三改一抓”(改革单一的封闭办学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建立多元投资办学机制;改革单一的公办学校经费供给体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效益;抓好一批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示范项目),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动力,突出培训重点、提高培训质量、深化校企合作、抓好项目带动、实施高端引领,逐步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推动内乡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1120人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200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80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人数达到1000人;推进2016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1个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1个创业培训示范基地。

  三、主要工作

  (一)坚持“六路并进”,广泛开展职业培训

  1、围绕服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和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行业,构建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六路并进”工作机制,加快形成以“六路并进”部门培训为主线,工信、住建、财政等部门协同跟进,总工会、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的大培训格局。实施3个“1+1”对接行动:实施“政府+企业”对接行动,持续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实施“劳务品牌+培训基地”对接行动,依托培训基地资源优势,对接劳务品牌,开展特色培训,做大做强一批在全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劳务品牌;实施“就业+培训”对接行动,依托各类就业服务机构,搭建企业用工培训信息化建设平台,引导培训机构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精准培训。

  2、人社部门要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组织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企业在岗职工培训1200人次、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950人次、劳动预备制培训2000人次、创业培训480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900人次。

  3、农业部门要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实际,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以提高农民素质和从业技能为核心,探索完善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制度,推动形成生产经营类、专业技能类、社会服务类“三类协同”,初级、中级、高级“三级贯通”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全年完成教育培训700人次。

  4、扶贫部门要坚持片区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突出我县扶贫主攻方向,持续抓好移民后期帮扶工作,继续实施“雨露计划”,全面提高贫困群众技能就业能力。全年完成培训850人次。

  5、民政部门要根据退役士兵的文化水平、自身特点和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全年培训退役士兵180人次。

  6、残联要针对残疾人就业培训的特殊需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全年培训城乡残疾人800人次。

  7、工信、住建、财政等部门和总工会、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重点开展转业转岗职工培训、建筑业农民工安全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和“4050”人员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全年完成各类培训3000人次。

  (二)加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

建立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库。实行台账管理,坚持“一项目一台账”。建立工程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制度,完善项目建设量化标准和实施细则,从培训、鉴定、高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承办技能竞赛、就业服务等方面对项目分类量化,通过分解培训任务、改革专业设置、开发专业教材、承办技能竞赛等途径,推动项目单位在完成培训任务、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质量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政府购买服务实效。

  (三)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抓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升级带动工作

  1、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开展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技师培养补贴力度,2016年完成280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技师、高级技师培养。依托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实施信息化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多层次、多渠道培养信息化复合型技能人才。

  2、实施“金蓝领”素质提升行动。适应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着眼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政府补助和企业支持相结合,组织企业优秀高技能人才赴省内外培训,邀请外地专家,组织企业技术骨干开展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等职业(工种)培训。

  3、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作用。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优秀单位奖励办法,建立职业技能竞赛表彰选拔长效机制。选择10个以上从业人员多、技术含量高的职业(工种)开展全县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有关企业要完善有关政策,发挥企业职工教育经费在以赛促训方面的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

  (四)强化职业技能考核评价,发挥职业技能鉴定在职业培训中的引导作用

  1、规范职业资格管理。人社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职业资格清理整顿活动,严格落实国家职业资格行政许可和认定相关规定,全面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维护技能人员的合法权益。发挥职业技能鉴定在职业培训中的主导作用,把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能力证书或创业培训合格证书)作为获得职业培训补贴的必备条件和检验培训效果的主要标准。

  2、加强质量管理。严格职业技能考核评价质量管理,坚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社会效益第一、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鉴定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对考评员培训与选派、证书核发等主要环节的行政管理和监督检查,从鉴定运作质量和鉴定服务水平两方面入手提升鉴定质量。人社部门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程序、规范实施、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过程管理,确保鉴定质量。进一步完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指导试点企业结合国家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要求,扎实开展企业内职业技能评价工作,并适度扩大试点企业规模。

  (五)加强基础工作,打牢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升级基础

  1、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推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实现职能职责、业务流程、设施设备、管理制度、标志标识、岗位设置、行为规范和信息化建设统一,增强服务能力,形成覆盖城乡、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有序、服务规范、方便快捷的就业培训信息服务网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培训、鉴定“半小时服务圈”。

  2、推进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拓展社会保障“一卡通”软件功能,建设集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培训补贴、职业介绍、就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建立统一的实名制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信息化管理网络,实现对职业培训的全过程管理和对参训劳动者的跟踪服务,全面提升职业培训科学化管理水平。

  3、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落实教育、财税、土地、金融等政策,引导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职业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明确培训、鉴定等补贴标准,简化申领办法,提高政策吸引力。依法扩大就业专项资金、教育费附加支出范围和比例,支持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加大失业保险基金对参保单位开展在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转岗培训的补贴支持力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是我县一项战略性工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要强化规划、统筹、服务、督导、调研,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组织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督查调研、通报情况。人社、教育、农业、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要制定部门年度具体实施方案。发改委、财政、工信、住建、财政等部门和总共会、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人社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强化督导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加强督导检查,集中组织全县督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形成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导、年底有总结、季度有联席会议的督查机制。

  (三)开展宣传引导。对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成果进行集中报道,在电视台、政府网、亲民网等媒体有序推出新闻报道,扩大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社会影响力。对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政策、劳务培训品牌和基地项目建设大力宣传,提升和扩大政策知晓率和社会覆盖面,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更好地支持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18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