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6

索引号:ND001-0202-2016-0107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县建立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6-10-08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县建立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0-08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豫政〔2015〕40号文件精神,为了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优抚对象家中,更多地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更好的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强军目标,维护社会安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关于在全县建立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10月19日

  关于在全县建立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开展

  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实施意见

  

  为更好地服务强军目标,深入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提升服务质量,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建立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推进走访慰问优抚对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实现强军目标、落实优抚政策、加强困难帮扶、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为根本,贯彻落实民政部、总政治部、省政府、省军区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形成走访慰问帮扶工作常态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和帮扶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走访慰问对象

  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及现役军人家庭。主要包括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退役人员、参加核试验退役人员。

  三、走访慰问制度

  (一)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坚持“突出重点,分级负责”的原则。一是县民政局每年“八一”、“春节”前夕组织由县四大家领导带队的慰问工作小组对驻内部队进行慰问;二是每年“八一”、“春节”前夕,县民政局对1-4级伤残军人、烈属、光荣院、军休所进行走访慰问;三是各乡镇在每年“八一”、“元旦”、“春节”期间,负责组织民政、人武部对本辖区参战、参试人员重点慰问。四是由乡镇政府组织乡村干部,在重大节日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其优抚对象进行慰问,要保证每年至少普遍走访慰问一遍。

  (二)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庭制度。按照《河南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河南籍现役官兵家庭的意见》(豫拥〔2012〕3号)要求,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要统一组织安排走访慰问辖区内和本单位现役军人家庭,为做出突出贡献的官兵家庭赠送匾牌。

  (三)日常接访走访制度。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窗口和社区双拥优抚服务站的主阵地作用,做好优抚对象日常接访工作,实行首访负责制,认真记录优抚对象反映的诉求。对诉求合理的,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协调解决问题到位;对诉求无理由的,思想教育和政策解释到位;对反映重大实际生活困难的,及时安排重点走访、帮扶救助。

  四、走访慰问内容

  (一)送政策。在走访慰问过程中,要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优抚安置政策。县级民政部门印发优抚明白卡,运用网络、微信、短信等新闻媒体,把优抚安置政策、抚恤优待标准、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发送给优抚对象。使优抚对象对优抚政策及标准人人知晓、准确理解,主动接受监督。

  (二)送温暖。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小型座谈会等方式,倾听优抚对象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了解优抚对象的思想、生活、健康等情况,疏通思想,增进感情,做好精神抚慰工作。送年画、春联、立功喜报、慰问品(金),挂军烈属光荣牌,发慰问信,增强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乡镇人武部长、民政所长负责上门挂军烈属光荣牌,送现役军人立功喜报。

  (三)送帮扶。通过走访调查,对确实存在生活、医疗、住房困难的优抚对象,区分不同情况,按照有关政策,逐户采取帮扶措施。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优抚对象,优先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行应保尽保。对因灾、因病、子女就学及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临时困难的优抚对象,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个人缴纳医疗保险参保费用确有困难的优抚对象,按照规定帮助其缴费参保。对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优抚对象,由住房建设部门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或城镇公租房保障范围。对城镇就业困难、符合条件且有就业意愿的失业退役人员,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优先提供公益性岗位。对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优抚对象,由民政部门优先安排到光荣院、敬老院光荣间等机构集中供养。

  五、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全县建立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对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作为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分片包干。统筹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干部,积极参加走访慰问活动,形成工作合力。要把走访慰问活动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统筹使用各项救助资金,为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二)严密组织,务求实效。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各单位要详细制定走访慰问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和职责,认真组织实施。要务求实效,力争做到每年走访慰问优抚对象不漏一人一户,帮扶救助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宣传优抚对象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关爱优抚对象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优抚对象三级服务网络作用,结合走访慰问活动,全面了解优抚对象的个人和家庭基本情况。

  (三)落实责任,常抓不懈。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要健全走访慰问优抚对象长效机制,成立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抓好落实。县民政局负责督促检查,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双拥工作考评范围,对成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10月19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