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6

索引号:ND001-0-2018-0087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6-10-08 13:38:3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0-08 13:38:33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6年7月28日  

 

 

   

内乡县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豫政办〔2016〕113号)文件精神,推动全县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就推进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攻坚时期,也是文化建设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因此,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坚持导向、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对接需求,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创新、提升效能”的基本原则,结合实际逐步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面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县范围内的乡镇和村,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形成一套符合实际、运行良好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一支扎根基层、专兼职和文化志愿者相结合、综合素质高的基层文化队伍,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设施建设

  1、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全面掌握全县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存量和使用状况的基础上,根据城乡人口发展和分布,按照均衡配置、规模适当、位置合理、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等要求,合理规划布局公共文化设施。按照摸清底数、试点推进、全面建设、检查验收、整改完善等步骤,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2、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设施建设。落实《河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加大建设力度。统一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称谓和标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主要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进行建设,不减少原有面积,不搞大拆大建,凡现有设施能够满足基本公共文化需求的,一律不再进行改扩建和新建。乡镇综合性文化设施重在完善和补缺,对个别尚未建成的进行集中建设。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主要依托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文化活动室、闲置中小学校、新建住宅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及其他城乡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在明确产权归属、保证服务接续的基础上进行集合建设,并配备相应器材设备。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

  3、加强文体广场建设。与乡镇和村综合性文化设施相配套,按照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相协调的文体广场。文体广场要实现硬化绿化、环境整洁优美。偏远山区不具备建设条件的,可酌情安排。文体广场要建设阅报栏、电子阅报屏和公益广告牌,并加强日常维护,及时更新内容。要配备体育健身设施和灯光音响设备等,有条件的可搭建戏台舞台。

  (二)整合文化资源

  发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终端平台优势,整合分布在不同部门、分散孤立、用途单一的基层公共文化资源,结合现有的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实现人、财、物统筹使用。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提供应急广播、广播电视器材设备维修、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等服务。推进县域内公共图书馆资源、文化馆资源共建共享和一体化服务,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立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点。将农家书屋纳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和使用。建设基层体育健身工程,组织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加强文化体育设施综合管理和利用,提高使用效益。

  (三)丰富服务内容

  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鼓励全民创作和全民艺术普及,支持群众自办读书社、书画社、乡村文艺俱乐部,组建演出团体、民间文艺社团、健身团队等。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经典诵读、书画摄影比赛、体育健身竞赛等文体活动。加强对广场舞等群众文体活动的引导,推进广场文化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载体,开展职工文化交流、青少年课外实践和妇女文艺健身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群众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时间安排

  (一)制定方案(2016年6月至7月)

  按照中央和省有关建设标准和要求,对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学习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调研、普查、摸底、统计工作,深入基层掌握了解实际数字,制定本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二)试点推进(2016年8月至12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部署和建设标准、建设要求,县委、政府决定在岞?镇、城关镇和余关镇 做为我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试点单位,加快试点单位的整体工作推进,同时建立试点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建设实施方案,按照相关标准开展试点建设工作。试点工作要在2016年底前完成本辖区内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并及时总结经验,在全县全面推广。

  (三)全面建设(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

  全县辖区内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承担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各乡镇要按照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安排加快建设进度,确保2019年6月底前,按计划、按要求、按质量全面完成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

  (四)检查验收(2019年6月至12月)

  各乡镇开展自检自查基础上,县政府将依据中央、省有关建设要求和标准对各乡镇、村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做好迎接省检查验收相关准备工作。

  (五)整改完善(2020年1月至12月)

  结合省验收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全面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要参照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紧密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督查指导。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细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方案,确保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二)加强经费保障

  各乡镇要根据实际需要和相关标准,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县财政统筹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通过转移支付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备购置和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予以补助,同时对绩效评价结果优良的乡镇予以奖励。发挥政府投入的带动作用,落实对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三)加强队伍建设

  各乡镇文化站至少有2名编制,规模较大的乡镇可适当增加1至2名编制。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由"两委"确定1名兼职工作人员,同时通过县、乡两级统筹和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人员不足问题。每个行政村建立不少于1支的业余文艺团队。乡镇、行政村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参加集中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5天,鼓励依托互联网对基层文化队伍进行培训。

  (四)强化督导检查

  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纳入政府公共文化考核指标体系。由文化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动态监测和绩效评价机制,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使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同时,引入第三方开展公众满意度测评。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和使用中群众满意度较差的地方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

  附件:内乡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