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0-23 18:56: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广大国企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各地组工干部和各级党务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国企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一部国企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大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形势下国企党建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把功夫放在深入学习领会上、放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云南省委书记、省长陈豪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加强党的建设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北京、海南、新疆等地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安徽安庆市宜秀区、福建永春县、山东莘县等地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现场交流,提出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抓好落实。

  企业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福州城建投资集团副董事长林涛说,作为“共和国长子”,国企既代表辉煌的过去,更要引领光明的未来。北京房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明振,广西宜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鑫表示,总书记“六个力量”的重要定位和“三个有利于”的基本要求,是国企做强的方向、做优的标准、做大的基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发展壮大国有企业,关键在党的建设。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唐秦榛谈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国企党组织长期努力,没有党员干部职工不懈奋斗,就没有国企的辉煌今天。全国劳动模范、河南正阳县建工集团党总支书记闵建功,山东鲁信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汲斌昌说,新形势下做强做优做大国企靠什么?说一千道一万,离不开党的建设这个法宝。

  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强“根”固“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新形势下,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国企党的建设得到根本加强。

  云南国资委书记、副主任赵刚,新疆沙雅县企业工委书记董世林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国企改革发展的本质回归,是国企党建“纠偏治乱”的工作指南。北京朝阳公园党办主任付金宏、杭州市上城区议事员曹执中说,当前部分国企党组织地位边缘化,党务干部从属化、党建工作空心化的倾向应予警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

  贵州盘江精煤公司职工袁潮说,作为市场竞争主体,国企有其经济属性,但不论如何改革发展,都不能忘记“姓党”本分。广东粤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灼贤,辽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军说,要做好顶层设计,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为改革注入“根”和“魂”,为发展疏通“经”和“脉”。上海九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骍,重庆梁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学仁认为,要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与企业架构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和企业经营同步推进,确保有为有位、有形有力。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江苏苏州市委组织部徐海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国企的“根和魂”,健全治理结构是国企的“形和神”。湖北房县县委组织部田刚说,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改进治理方式是重点,该党组织负责的要理直气壮,该经理人管理的要一丝一毫不干预,破除“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四川交通投资集团徐子奇,上海奉贤经济开发区杨利华认为,要理顺所有者、董事会和经理人员间关系,处理好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不能将“参与”决策当成“陪衬”决策,也不能搞成“重复”或“代替”决策,真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抓住国企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

  广西东兴市委书记周世军、浙江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谈到,抓好国企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住国企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校准思想之标、上紧监督发条。西藏昌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苏永波说,要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把国企干部纳入干部培训总盘子,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长青,福建漳州市芗城区第四综合派驻纪检组组长杨骅谈到,必须以严的纪律、严的措施,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少数干部决策一言堂、财务一支笔、用人一句话。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吉林四平市铁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慧英,山西日报传媒集团吕志霞说,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和关键环节。福建龙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赖才魁谈到,把好“方向盘”需要选准“带头人”,必须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杰强调,抓好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把党管干部原则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机结合。

  北京怀柔区国资委于荣升、浙江桐庐县财政局施来燕认为,既要给干部下达“过河”的任务,又要帮助干部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青海信用担保集团张永平说,对干部要一手“严”、一手“暖”,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甘肃建投三建集团党委书记孙军岭、重庆临空现代服务业投资促进公司副总经理况斌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努力做到总书记要求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上海工业综合开发区夏树强认为,国企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四个意识”,解决好“为谁发展”的问题;落实新发展理念,解决好“怎么发展”的问题。

  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河南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谈到,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就要抓基层打基础,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长春市宽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侯昕宇认为,抓好国企党建重点是抓组织、健全工作架构,抓党员、打造先锋队伍,抓载体、培树模范典型。

  吉林通化矿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显林认为,基层党组织与职工群众联系最直接、接触最紧密、交流最广泛,要成为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河北大厂县委组织部王长永说,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把党性教育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结合。

  “党的建设是国企改革的‘压舱石’、发展的‘动力源’”,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暴竹祥,甘肃公航旅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荣志远谈到,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把“无形”的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西藏日喀则市鸿翔汽贸顿珠,西宁市公交集团汽车修理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康定武提出,要着力形成与企业发展战略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抓好党建是党组织最大的政绩。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潘荣表示,组织部门作为党委抓党建职能部门,要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地抓责任、抓落实、抓保障。山东邹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克志谈到,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是关键,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福建惠安县燕京惠泉啤酒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文彬,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组织部张少枫说,党组织书记要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建立起“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