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6

索引号:ND001-0-2018-0087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学校及医院周边环境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6-11-07 13:27:4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学校及医院周边环境安全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07 13:27:40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切实规范全县学校及医院周边环境秩序,保障广大师生、医务人员和患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教学、就医、生活环境,有效预防和遏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宛政办明电〔2016〕166号文件精神,现就加强学校及医院周边环境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及医院周边安

全工作的责任感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同社会群体利益诉求呈现分散化、多元化特点,社会矛盾开始集中显现,安全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特别是学校和医院周边区域人员密集、开放度高,环境特殊,风险管控难度大,加之反恐形势日趋严峻,极易发生各类安全事件、事故。今年2月29日发生在我市一中门前的驾车冲撞学生恶性案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学校及医院周边安全依然是社会公共安全的薄弱环节,必须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要深刻汲取“2.29”案件的惨痛教训,进一步提高做好学校及医院周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履职尽责,未雨绸缪,综合治理,常抓不懈,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涉校、涉医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实现学校及医院周边环境安全、有序、畅通。

  二、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切实抓好学校及医院周边环境安全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校及医院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学校及医院周边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推动,教育、卫计、公安、城管互动,学校、医院、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综治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医院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综治部门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共同抓好学校、医院及周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学校、医院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组织有关部门定期分析研判学校、医院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治方案,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并负责做好督促检查和考评工作。教育部门负责对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教育机构安全工作的综合管理,及时掌握学校安全状况,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主动协调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卫计部门负责对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工作的综合管理,做好学校、医院等场所公共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卫生保健等工作;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风险评估和信息发布工作,依法调查处理各类医患纠纷。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医院及周边的治安、交通秩序的管理;进一步完善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指导、配合学校、医院做好安全保卫和教育工作;配合卫计部门做好医患纠纷调查处理;依法查处扰乱校园、医疗卫生机构秩序和侵害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案件。城管部门负责对学校、医院周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进行查处,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规范沿街非机动车停放秩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检查等工作。消防部门负责对学校、医院及周边场所消防安全教育、演练及应急处置的指导,做好学校、医院消防设施设备安装使用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文化、食药工商、安监、环保、住建等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做好学校、医院及周边场所安全监管工作。

  (二)持续提升学校及医院内部安全保卫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委、教育部、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公通字〔2010〕38号)和《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卫办医发〔2013〕28号)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医院内部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提升自我防范能力。一要健全完善学校、医院安全管理制度。要建立外来人员、车辆登记以及学生、幼儿接送等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制度,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严防将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医院。二要加强学校、医院内部保卫力量建设。学校内部要聘用规定数量的专职门卫和保安员,配全安全叉、橡胶棒等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器械,保安员要经岗前培训后持证上岗。三要推进技防设施建设。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国家标准要求,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投入,进一步完善入侵报警装置、视频监控装置、一键紧急报警装置、电子巡查系统建设。医院内部要在各出入口和主要通道、医务人员办公室、门卫值班室、投诉调解室、收费处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在门卫室、重点要害部位要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并与医院安全监控中心联网,确保发生突发案事件时能及时通知保卫、保安人员,迅速处置。四要全面推进物防建设。按照国家《反恐怖主义法》的相关要求,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墩、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乡镇农村校园要加强围墙等物防设施修建,实行封闭管理;二级以上医院要与辖区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建立以辖区派出所为依托、冠以医院名称的警务室,整合公安机关专业力量及医疗机构内部保卫力量,采取专群结合等形式加强医院的治安保卫工作。

  (三)努力营造学校及医院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良好氛围。一是增强学生及家长安全意识。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充分利用校园板报、校园广播、参观安全教育图片展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溺水安全、地质灾害预防等多方面的安全教育。在开学初、放假前,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二是增强医生及患者安全意识。坚持对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人员每年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和应急演练,使工作人员较好地掌握消防安全防范、突发事故避险和医疗安全突发事件处置等相关知识。组织医疗卫生单位利用日常就诊、健康教育等活动,面向群众开展卫生法规、健康知识、医学常识的宣传,密切医患沟通、增强医患互信、缓解医患矛盾,为卫生工作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三是增强社会及媒体宣传意识。要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伍的作用,鼓励社会志愿者组织积极参与学校及医院安全管理。要加大宣传教育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渠道,普及交通、消防、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常识,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医务工作者的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学校及医院周边环境安全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医院“一把手”是本单位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负总责。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医院平安有序。要加强协作配合,开展好地方与校园医院的联防联治联动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消除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隐患。要健全完善学校、医院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领导带班、治安巡逻、设备使用、教育培训、值班报告、应急演练、隐患排查、行政查房、医患纠纷处理等相关制度,成立应急工作队伍,定期组织演练,落实岗位责任,完善应急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学校、医院场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二)加强综合治理。县综治、教育、卫计、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围绕学校、医院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定期开展综合治理行动,不断总结治理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及成效,探索建立校园、医院周边环境安全综合治理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治理果,防止各类涉校、涉医等突出问题反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实行责任追究。县政府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学校、医

院周边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定期通报,对重大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负责人要实行约谈,督促各项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位。对安全责任不落实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以及对没有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整改落实不力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016年9月26日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26日印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