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马鸿莹:贺张青山君荣升省书协理事 (图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2:27: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贺张青山君荣升省书协理事

马鸿莹

【按】欣闻我县书协名誉主席张青山君被河南省书协评纳为理事,特作诗联以贺。张青山,1967年生于河南镇平,供职于内乡师范(南阳二师)。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协考级总部考官,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书协篆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青年书协副主席,黄河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北京西泠书画院副院长,北京红星阁将军书画院副秘书长,河北美院特聘教授,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


一、贺诗(七律,新韵)
郦邑龙盘千百年,渚阳锦绣换韶颜。
氤氲林霭辉庠帜,浩荡湍流绕署轩。
文脉势出灵璧顶,诗书孕育宝峰巅。
菊乡客至何清论,闲坐竹溪聊碧山。

【注】:1、郦邑,中国古代地名,位于现今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郦城村一带。禹接受舜的禅让,得到统治基础。追封黄帝后人涓于郦邑,建立郦国。春秋中期,郦国被晋国攻灭,又被周天子封于陈留(河南省开封市),以原国名命姓,称为郦姓。战国时期郦邑被秦国吞并,属商鞅封地。秦昭襄王35年,置南阳郡,辖有郦县(囊括今内乡区域),东接宛县,南连穰县,西南依丹水县,西北与析县为邻。这里指代内乡。2、渚阳,内乡古地名,今内乡城关镇所在地。3、庠,古学校。这里指百年老校内乡师范。4、湍,zhuān,这里指内乡湍河。5、署,衙署,这里指内乡县衙。6、灵璧,这里指灵山,在内乡县城南十公里之大桥乡。7、宝峰,这里指宝天曼主峰。8、碧山,青山。碧,青绿色。


二、贺联(嵌名联,新韵)
蓄势而发,青锋出鞘九天剑;
扬眉以射,长弩鸣镝万仞山。

【注】:此为嵌名联。嵌“青山”二字并“张”字。“张”拆为“长弓”(弩即为弓)。全联意为:青山君研习书法数十年不辍,悬梁刺股,遍览百家,独成一体,名驰中州、海内。犹宝剑在鞘,出之则气贯长虹;长弩在手,张之则鸣镝万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