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大学在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科研教学基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1:13: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河南大学生态地理学科研教学基地在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挂牌成立。河南大学有关领导、专家、宝管局有关领导参加了挂牌仪式。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秦耀辰院长、河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理处郑合勋处长宝管局孙小波局长分别在挂牌仪式作讲话并为科研教学基地揭牌。

71d7a217694288fd627f9742ffa4ca3e.jpg

  该基地的建立,必将成为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教学与科研的一个良好场所,同时,也会使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实际结合起来,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为自然保护区建设提供服务,填充了宝天曼自然保护区在土壤生物多样性方面研究的空白,进一步提升了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力。

b5b740879c7d48f3938aca94678c597d.jpg

  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岭东段伏牛山南麓、河南省西南部内乡县境内,地处暖温带向北亚热带的过渡区,总面积9304公顷,是1980年河南省建立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公布为全国林业示范自然保护区,为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精华区域、国家林业局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所在地。

114d59fd2b23613425c44a8a95cabc69.jpg

  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众多的野生动植物而享誉中原,为同纬度生态结构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和河南省生物多样性的分布中心,被誉为“天然的物种宝库”,保护了过渡带的综合性森林生态系统和大果青扦等24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金雕等44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为3231种高等植物、359种椎动物、2257种昆虫提供了良好的生存与栖息环境,丰富的动植物和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是大中专院校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和植物保护等相关专业学生实习的宝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建设了自动气象站、坡面径流场、测水堰、碳通量观测场、固定样地、垂直样带及实验室等完善的水文、土壤、气象、生物监测设施,是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科研科教的天然圣地。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