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政府企业联手施策 养殖光伏进万家 精准脱贫有靠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1:13: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在内乡县王店镇均张村的广场上,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暨国开行扶贫贷款合同签字仪式举行,这标志着该县“两个全覆盖”精准扶贫模式正式启航。

通过养殖业全覆盖、光伏发电全覆盖,将全县所有贫困户的年收入捆绑在一起,使全县所有贫困户每户每年增加纯收入不低于6200元——由政府主导、企业配合搭建的“两个全覆盖”精准扶贫模式,让内乡县贫困农民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真切希望。

内乡是秦巴片区贫困县,有贫困户13605个。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县县委、县政府创新思维,勇于担当政治使命,寻找精准扶贫新路径;龙头企业主动作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探索推行“两个全覆盖”精准扶贫模式。

    养殖业全覆盖。组织全县所有贫困户参与成立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在全国最大的一体化养猪龙头企业牧原集团协调、担保下,与国家开发银行建立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关系,由专业合作社向国开行贷款,建设现代化的养猪场,牧原集团租赁养猪场养猪,合同保证贫困户每户每年收入不低于3200元。

 

光伏发电全覆盖。牧原集团将县内的养猪场猪舍屋顶无偿提供给县政府,用于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收入由项目方与农民共享,确保全县贫困农民每户每年收入不低于3000元。

“两个全覆盖”模式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金融机构、政府“五位一体”,实现了资源整合利用,开创了精准扶贫四项新机制。一是龙头企业帮带机制,具有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的牧原集团强势融入,保障了投入与产出的最佳效益;二是联盟脱贫机制,内乡聚爱合作社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合作社,目前已有1700户贫困户加入,未来全县13000多个贫困户都将加入;三是风险管控机制,政府和牧原集团对合作社资金联合运营,通过合作社与牧原发展战略的高度融合,既切实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又确保了风险的有效管控;四是共赢机制,贫困户只负责收益而规避了技术、管理等难题,金融部门既担当了责任、支持了发展,又不用担心贷款难以收回,政府在精准扶贫的同时拓展了县域经济发展空间,牧原集团在获得进一步发展资金的同时,实现了大企业承担社会大责任的抱负。

“精准扶贫是一场硬仗,必须立足县情,创新思维,借势发挥,在国家释放的扶贫政策红利和身边的特色资源优势结合点上做好文章,既保证精准,又确保全覆盖,既快速推进,又真抓实干。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全县在2018年前实现全面脱贫。”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

 

徐海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