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南阳市第八届戏剧大赛优秀剧目展演拉开帷幕 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大放异彩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1:29: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月20日晚7点半,南阳影剧院内座无虚席,内乡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以其深邃的题材、丰富的内容、精彩的表演、优美的唱腔赢得有关领导、专家评委及全场近千名观众的一致好评。整场演出观众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演出结束后几次谢幕观众仍不愿离去,宛梆演员在观众的热情掌声中,又返场演出精彩唱段近半个小时,充分展示了宛梆的艺术魅力。

    为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积极建设文化强县,借助南阳市第八届戏剧大赛优秀剧目展演,内乡县文广新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座谈和选题,以享誉盛名的内乡县衙三堂楹联及撰写者内乡知县高以永为背景,以国家级“非遗”内乡宛梆为载体,通过开仓放粮、赈济灾民;奖励农耕,改善民生;不畏权贵,秉公执法;躬身实践,官民一家等富有特色的戏曲情节,诠释高以永“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为人、为官、为民之道,进一步倡导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

    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从初排到参加全市第八届戏剧大赛,内乡县文广新局在内乡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倾注大量心血,全力打造精品。特聘党万树、李照冉等南阳知名编剧、导演进行剧本创作和执排,河南省歌舞剧院等省直院团的众多艺术家担任舞美、服装和化妆指导,宛梆国家级传承人程建坤等担纲作曲,内乡宛梆70余名演职员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以赴投入排练。在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五易其稿、加工提高和两个多月的精心排演,使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在全市第八届戏剧大赛优秀剧目展演中大放异彩,大赛专家评委一致认为这是近年来全市不可多得的优秀戏曲剧目。

    内乡县文广新局局长徐向升说,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是在文化繁荣的新形势下,结合当前反腐倡廉而应运而生的宛梆原创剧目。同时,也通过打造精品剧目的契机,培养青年戏曲人才,使宛梆艺术传承有望、有序。

    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是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展演和研究、交流单位,多年来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演出场点除本县外,还辐射到周边县市500多个乡村,两个演出队年演出800余场,受众近百万人次,成为保护、传承、传播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一个典范,获得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其优秀剧目先后荣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金奖、河南省第二届、第三届县(区)级戏剧大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对“宛梆现象”进行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袁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