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王店镇四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1:43: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防止精准扶贫工作走过程、不彻底、再反弹。王店镇强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找准原因,树立脱贫信心。通过第一书记带领和县镇村干部结对分包,尽快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思想状态,培养其人穷志不穷的理念,消除其自卑心理,使其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帮助其树立脱贫致富信心;二是对症下药,细化帮扶项目。由于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不同,开展精准扶贫,必须对症下药,确保帮扶效果。王店镇692户贫困户中因学致贫占3%,因病致贫75%,因残病致贫12%,其它10%。对于那些拥有劳动能力和技能的贫困户,开展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发展烟叶支柱产业11000亩,136户贫困户从事烟叶生产;和仙鹤纸业联合设立了两个纸业加工点,吸纳贫困户家庭职工55人就业;牧原公司吸纳贫困户家庭职工43人就业;镇内企业吸纳贫困户家庭职工59人就业,使他们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对于贫困户家庭学生以希望工程、雨露计划为依托全面实施救助;同时全面开展了养殖扶贫、金融扶贫和光伏发电扶贫。养殖扶贫实现全覆盖,612户贫困户申请国发行贷款,加入聚爱合作社集中养猪获得分红,80户贫困户申请农村信用社贷款,成立养牛合作社集中养牛获得分红,实现脱贫。光伏发电扶贫实现全覆盖,每一贫困户分别申请贷款安装一组光伏发电板66平米,年获利3000元逐年实现脱贫。对于不务正业、观念落后、好吃懒做的贫困户,加强思想教育,使其思想脱贫,同时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使其看到脱贫希望,引导其再就业实现脱贫;三是整合资源,增加脱贫渠道。精准扶贫仅靠政府拨付资金,信贷贴息等政府行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才能有效的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才能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使其有稳定收入才能实现真正脱贫。如牧原公司和春牧公司采取五加模式(公司+组织+合作社+贫困户+金融机构)为全镇692户贫困户提供稳定收入;四是完善机制,阻断致贫根源。贫困的原因大多是因灾、病或家庭成员有一人或多人残疾。首先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对符合五保条件的人员进行五保,不让其流浪社会;完善医疗保障机制,使群众看得起病;完善出生缺陷保障机制,使出生病残儿几率降到最低,避免傻二代的产生,从而有效阻断致贫根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