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小麦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公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2:01: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小麦秸秆是重要的农业资源,推进小麦秸秆综合利用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治理大气污染、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为动员全县力量参与小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通知》(豫政办〔2015〕77号)规定,现将2016年我县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工作原则。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小麦秸秆收集、整理、储存、消化及运输体系。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专业合作组织为骨干,农户参与,乡镇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集储运管理体系。

  二、工作体系。各乡镇要积极引导、组织小麦秸秆收贮、看管、出售工作,原则上各乡镇每个行政村都要设立固定收贮点,同时村、组要建立健全秸秆回收队伍,实现就近回收、及时回收;各乡镇要组织草腐菌合作社、秸秆饲料加工企业、造纸板材企业,全力回收小麦秸秆,用于制作青贮、氨化、微贮等秸秆饲料,种植草腐菌、制造纸浆、加工板材等。

  三、奖惩办法。收贮网点在保证小麦秸秆质量的前提下,每出售1吨秸秆,县财政奖励20元(由农业部门审核认定);各养殖、饲料加工、造纸板材、草腐菌合作社及企业,每收购1吨秸秆,凭收购发票由县财政奖励30元。对弄虚作假套取奖励资金的收贮网点、收购企业,一经查实,取消奖励资格并按照上报奖励资金数额加倍处罚,同时严厉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内乡县人民政府         

                                    2016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