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刘洪敏:深情寄语 巨手改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2:27: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胡耀邦

 

 

    

  2015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南阳武侯祠大殿胡耀邦同志的一副对联: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
    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
    号召全党学习胡耀邦同志的为民情怀。这副对联是1959年春,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到河南检查工作,在南阳卧龙岗武侯祠大殿停留时,改写清南阳知府顾嘉衡的一副联。
    清朝襄阳人顾嘉衡到南阳做知府,他有意平息“诸葛亮躬耕地”历史争论,专门写了:“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上联是说诸葛亮一心为国,并不分君主是贤明的刘备还是昏庸的阿斗;下联说诸葛亮名垂千古,为天下传诵赞扬,又何必分辨是襄阳,还是南阳呢?原来,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回忆自己未出茅庐时说:“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但《三国志》上又有一个“隆中对”,隆中在湖北襄阳境内。于是,南阳人和襄阳人都说诸葛亮隐居在自己的家乡,文人学者也引经据典,互不相让,打起了笔墨官司。顾嘉衡是湖北人,当时又到河南任南阳知府,为了既不得罪故乡人,又不刺伤为官地,只好“和稀泥”,写下这副息事宁人的折中联,要大家不再争论南阳襄阳,缓解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这副对联也名噪一时。
    胡耀邦同志念完对联,对大家说:“我来改改,你们看好不好”他吟诵道:“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1986年4月25日,胡耀邦同志重新题写了对联,留下了墨宝。此联鲜明地提出了 “民为贵”、“以人为本”的思想,表达了共产党人对人民、对名利的态度,寄托了深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实践问题。“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今天我们重温此联,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有着重要意义。
 

    注:作者刘洪敏,系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内乡县诗词楹联协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